台州市住建局——

“党建+”模式助力城乡建设发展

陶子骞、梁璟

2020年09月15日08:40  来源:台州日报
 
原标题:“党建+”模式助力城乡建设发展

今年以来,台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在党建引领下,围绕“两手抓,两战赢”总体要求,稳步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尤其是房地产和建筑业等任务指标显著提升,在全省名列前茅。

不俗的成绩离不开该局“党建+”模式引领全局的工作方式。从疫情防控到项目重启推进,该局深入实施党建融合工程,将党员力量渗入到所有工作的方方面面,推进党建工作和城乡建设实际业务双赢发展。

“党建+项目”,发挥党员尖兵力量

上半年,台州房地产投资418.2亿元,增速全省第二,建筑业新开工合同额511亿元,同比增长28%。

“房地产和建筑业方面取得的成果,得益于以党员为主的工作专班模式。”台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加潮介绍,“发挥每个党员尖兵先锋作用,将力量用在刀刃上,是这个专班高效率、高质量完成任务的原因。”

建立建筑业和房地产工作专班之余,该局还建立了每周定期会商制度,逐个指标分析建筑业和房地产工作评价体系,找准短板,提出针对性举措。

这样的工作方式提升是明显的。比如在面对存量房网签面积指标数据缺失问题时,建筑业和房地产工作专班依靠一段时间积累的经验和默契,快速协调落实,不拘泥于原本的制度,对办事流程合理优化,仅用3天时间就完成了市、县两级整改,实现存量房交易全面网签。

此外,该局还在“城市更新”项目中建立推进工作专班领导小组,在项目工地设置建筑工地党支部,将党建引领的专班模式变为项目推进中的催化剂、增效剂。

“党建+创新”,化危为机深化改革

今年,为了安全高效达到项目监管效用,市住建局以建工支部党员骨干为主力,在全省率先应用物联网+区块链技术,开发了工程机械安全监管平台“安监宝”,该平台也成为“浙江省互联网+监管”5个地方优秀监管案例之一。

除了借助互联网等创新工作方式,今年市住建局的改革创新,更体现在制度、政策、环节等方方面面,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真正做到“因势而谋、应势而动”。

从复工初期开始,市住建局就开始针对人员返岗、建材物流、工地防疫等各个环节实施优化举措,加快企业重回正轨。

从政策上,为扶持产业发展,该局全面推进建设领域保证金制度改革,采用一地缴纳全市通用等措施,累计盘活企业现金流27亿元,同时出台23条政策“干货”,为企业减负。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企业安全过冬,该局还全面实施电子化招标,推进建筑许可便利化改革,实施施工许可“多合一”……

改革带来的是工作量的激增。过程中,全市住建系统党员干部发挥标杆作用冲锋在前,引领、激励全体住建工作人员共同攻坚克难。

“上半年,我们台州住建系统落下的工作进度较多,所有人面临的压力都很大。想要提质增效,唯有求新求变。”王加潮说,“也正是借着这次危机,我们对工作中、制度上的不足之处进行了调整,再一次深化了改革,完善了机制,做到了化危为机。”

(责编:郭扬、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