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肩挑”好干部怎么选?杭州建德三都镇有“147”工作法

应陶

2020年09月29日08:18  来源:杭州日报
 
原标题:“一肩挑”好干部怎么选?建德三都镇有“147”工作法

自村级组织换届准备工作开启以来,杭州建德市三都镇第一时间成立以镇党委书记为组长的换届研判“六人组”。他们不是在逐村走访谈话,就是在会议室分析研判到深夜。为实现“选好一班人、美丽一个村”的目标,三都镇自创“147访户工作法”,通过深入“大走访、大宣讲、大研判”,全面掌握民意和各村选情,挖出业绩卓越的“头雁”、年轻有为的“归雁”、下派“炼金”的“雏雁”这三类好干部。

目前,三都镇通过每周一访一梳一判,按照“先退一批、转岗一批、调整一批”的工作步骤,已实现19个村“一肩挑”意向人选全部到岗到位,换届各项准备工作正扎实、平稳、有效推进。

何为“147访户工作法”?据了解,三都镇将每周一设为“固定访户日”,利用每周一新安夜学的时间,以联村组为单位集中下村走访,将走村访户记录绘制一村一表,并在每周召开的选情研判会议上对一村一表进行分析研判,再根据实现“一肩挑”的难易程度,建立“四色象限图谱”,让19个村的选情更加清晰、直观;“4”指的是确定四类重点群体为必访对象,即针对党员、村民代表、退职老干部、乡村能人建立畅通的联络渠道,实时保持信息双向沟通,确保走访谈话全覆盖、动态跟踪全过程、思想动员全方位;在走访过程中,“7”项重点事项必问,“现任班子的总体评价如何”“两委成员的综合表现如何”“‘一肩挑’的合适人选是谁”“新一届班子搭配的最优方案”“优秀年轻干部的人选有谁”“村级发展的最大问题是什么”“对今后五年发展的期望是什么”。

“‘147防护工作法’设立之初是为了帮助干部梳理走访思路,明晰走访目的,把握走访成效。”三都镇相关负责人说:“只有及时掌握选情动态变化,才能主动引导舆论风向,‘换届大数据库’是靠干部用腿、用嘴、用心去积累出来的,‘147访户工作法’是我们建立大数据库的最直接、有效的方法。”

(责编:王丽玮、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