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龙泉线上线下发力 宣传营造风清气正换届氛围

徐小骏、叶炜婷、叶萍

2020年10月13日09:17  来源:丽水日报
 
原标题:龙泉线上线下发力 宣传营造风清气正换届氛围

“像这样的漫画容易懂、记得牢,让我们老百姓一看就知道,村里换届哪些事不能做,哪些人不能选!”近日,浙江龙泉市住龙镇红星村村民王马松拿出手机,指着“掌上龙泉”微信公众号上的一幅换届宣传漫画说。

据了解,为稳步推进村(社区)组织换届工作,切实营造风清气正换届氛围,龙泉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突出本土文化特色,线上线下并轨做好选风选纪的宣传教育,真正让村社组织换届纪律入脑入心。

“以前一般都是通过开会的形式让村民们了解选举纪律,而现在我们可以通过手机短信、微信,以及漫画、海报,更形象生动地向群众宣传。”住龙镇一名党务干部表示,形象有趣的漫画语言生动诠释了严肃换届纪律的内容,以直观的形式将换届纪律传送至广大党员干群的“朋友圈”和“手指尖”,营造人人知晓纪律、个个参与监督的良好局面,确保村(社区)换届风清气正。

除了“传统媒体+漫画”的宣传,为提升基层党员干部群众对村级(社区)换届政策、纪律规矩的知晓度,龙泉还创新运用方言三句半、顺口溜的形式宣传换届纪律。“违纪违法零容忍,讲政治讲规矩,公职人员不插手,拉票贿选不要有,查实当选会无效……”近段时间以来,一段朗朗上口的换届纪律方言版顺口溜火遍了龙泉的大街小巷。而这首《换届纪律顺口溜》正是出自西街街道一位有着46年党龄、现年72岁的老党员邱有松之手。

邱有松是龙泉市公安局的一位退休干部,擅长运用文艺形式,宣传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他自编换届纪律方言版顺口溜,每天带队敲锣打鼓、挨家挨户宣传。字字入耳、句句入心,朗朗上口、生动形象的顺口溜一下子就在大街小巷传开了,让广大党员通过这种生动明了、通俗易懂的形式,认识到换届纪律红线不容触碰,在全市营造起遵守换届纪律的良好氛围。

“选好‘一肩挑’人选,关系到一个村庄未来5年甚至更长时间的发展,通过打造‘方言宣传阵地’,广泛宣传换届‘一肩挑’政策及换届纪律,全方位提高广大党员群众对换届‘一肩挑’的知晓率以及换届参选率,引导村民选出过硬领头雁。”龙泉市委组织部换届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目前,龙泉已在各村(社区)发放“十严禁”“十不准”宣传资料7万份,创作并印制纪律折页2万余张,覆盖村民7万余人次,切实提高了广大村民对换届政策的知晓率。

(责编:郭扬、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