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长兴“掌上清风”营建亲清政商关系

邵耀跃

2020年10月27日09:32  来源:湖州日报
 
原标题:长兴“掌上清风”营建亲清政商关系

湖州市长兴县李家巷镇某企业负责人朱先生近日在该镇市场监管所办完业务后,打开手机微信APP,在“掌上清风”评议界面,对市场监管所工作人员的服务态度、效能作风、廉洁自律情况进行了评分,并留下了自己的意见建议。

“以前,这些职能站所也摆放过满意度测评、投诉举报等二维码,但都是他们自己内部设置的,哪怕对站所的工作人员有意见,我们企业一般也不敢真实反映出来。”朱先生说,“掌上清风”有效破除了基层站所“自己监督自己”这一尴尬局面。

据了解,“掌上清风”的后台设置在各乡镇(街道、园区)的社会治理办公室,主要有评议与留言两大模块。评议方面,企业和办事群众每月可对各站所进行一次评议打分,打分情况由系统自动汇总平均,每月向各职能站所通报。留言方面,由社会治理办公室综合梳理、分类处置,一般的意见建议,直接向站所反馈;针对工作人员效能作风的投诉,交由站所主管部门处理,并限期答复;针对工作人员廉洁自律等涉纪方面问题的反映,交乡镇(街道、园区)纪检监察组织,按规范流程受理处置。

“我们在开展‘六稳’‘六保’专项监督过程中,随机走访了部分企业,发现大部分企业都是‘一团和气’,不敢就相关职能部门、站所存在的问题发表看法。随后,我们采取了匿名问卷调查的方式,发现企业对部门和站所在推进‘六稳’‘六保’方面的意见建议其实并不少。”县监委委员杨霞介绍,问卷调查收集的问题主要集中在政策兑现不够及时、工作人员效能有待提升等。

此外,县纪委县监委会同县政务办等相关职能部门深入调研,发现企业不愿当面说实话的最大顾虑来自于“距离”,职能站所扎根于各乡镇(街道、园区),是服务、监管企业的第一线,且每个乡镇企业数量有限,企业生怕给站所留下“不好”的印象。所以尽管有些职能站所也开辟了投诉、评议渠道,但没有企业的参与,基本成了“摆设”。这一问题引起了长兴县委的高度重视,没过多久,“掌上清风”得以在全县分阶段推广。

据了解,“掌上清风”操作简便,广受好评。自推行以来,企业、群众线上评议580余次,提出意见建议160余条,向有关部门转交73条,督促整改问题32个,打通了“六稳”“六保”有关政策和服务落地的“最后一公里”。

(责编:张帆、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