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南浔专项整治餐桌上“四风”问题

姚陈芳

2020年11月23日09:02  来源:湖州日报
 
原标题:南浔专项整治餐桌上“四风”问题

湖州市南浔区纪委区监委专项检查组日前对辖区内的酒店、农家乐和机关食堂进行明察暗访,严查餐桌上的“四风”问题。

今年以来,区纪委区监委按照中纪委把制止餐饮浪费作为纠治“四风”重要内容的要求,紧盯“舌尖上的浪费”“餐桌上的腐败”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组成专项督查组开展专项纠治行动,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以“明查+暗访”的方式对区镇两级部门、机关食堂、酒店、农家乐开展实地检查。

据了解,专项督查组还紧盯机关干部食堂就餐中不时出现的“剩菜剩饭”等餐饮浪费问题,督促机关事务管理等有关职能部门,及时完善相应制度,建立了“配菜精算制度”和“半碗饭小份菜模式”,为机关干部提供了更多的选择,从源头上减少了浪费现象。同时,该区建立食堂用餐人员登记制度,实施动态管理,做到按用餐人数采购、做饭、配餐;在出菜方面,尽量做到少量多次,避免菜品大量剩余。

在强化监督的同时,该区还利用“党纪教育一刻钟”、纪法学堂等多种载体,组织全区党员干部开展餐桌上的“四风”问题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发出崇尚节俭倡议,鼓励党员干部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在全社会形成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良好氛围。

(责编:张帆、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