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当作为好干部

罗波:冲锋一线攻坚手

吴敏

2021年01月04日08:44  来源:台州日报
 
原标题:罗波:冲锋一线攻坚手

“我这里有紧急事情要处理,你有事找办事处主任。”大风大雨里,浙江仙居下各镇武装部长、镇西办事处书记罗波用嘶哑的声音,回应打来电话的驻村干部。此时正是台风“利奇马”过境,下各多个村庄数万群众被困,而罗波正冒着生命危险把迷路的军分区救援部队接到下各。

参加工作十多年来,罗波以军人特有的豪气和胆略,以一身的闯劲和冲劲,率先示范,带领镇村干部破难攻坚,先后参与完成了横溪镇桥亭村征地问题的解决、横溪镇科技产业园两村的征地工作、横溪镇朱塘岸村和上沈村的垃圾分类试点工作、下各镇大坟整治工作、下各镇台金铁路遗留房屋的和谐拆除工作、用一周时间完成京东项目下张区块1000亩土地的征地工作,被同事戏称为“小老虎”。他先后被评为浙江省人口普查先进个人、1909号台风台州市防台抢险救灾先进个人、浙江省防台救灾优秀党员干部称号、2019年9月份的浙江好人……

克难攻坚,担当作为谋发展

无论工作推进过程中遇到任何困难,罗波总是不放弃、不妥协,勇往直前,较好地完成各项工作。

2018年5月,“大坟整治工作”在仙居各地轰轰烈烈拉开序幕。下各镇是仙居东部文化重镇,慈孝基因深深影响着每一位下各人,加之下各村民“好面子、讲排场”民风的影响,建造超标准的“豪华”大坟在下各镇屡见不鲜,整治难度极大。

据统计,下各全镇共有违规坟墓1365座,其中涉及党员干部242座。“底数大、分布散、整治难”是摆在下各镇分管民政线条的武装部长罗波面前的“三座大山”。

对此,罗波扛起了一名基层领导干部落实上级工作部署的责任。他说:“落实工作,就是要讲政治,不论多少困难,上级要求就要不折不扣落实。”为此,他主动牵头从机关干部家属大坟开始、从村主职干部开始,组织人员逐一整治,于2019年8月底完成下各辖区内大坟的100%整治工作,全程无一例不和谐事件。

逆流而上,急流勇进显担当

碰到任何突发事件,罗波总能保持冷静,沉着应对。2019年8月,9号台风“利奇马”在下各过境。下各镇90%以上的村不同程度进水,其中7个村进水深达3米以上,受灾人口达4.8万人,已有的救援力量难以满足需要,亟需救援力量的到来。

当罗波得知台州军分区救援力量因洪水过高迷失方向,被困在台金高速白水洋路段难以进入时,他立刻请示镇党委书记,主动要求前往带路。车子刚行进到铁山路和良丰路交界处,便因水位过高无法前行。罗波当机立断,选择只身游泳去接应救援队。

当时灾区积水严重,最深已达四五米,不少电线杆和树木均被淹在水下,情况复杂。为避免救援冲锋舟在行进过程中碰上硬物受损影响救援,罗波凭借对地形的熟悉在前面开路,水情不明时用自己的身体当“触角”,顺利把救援队带到镇区,使近万群众得到成功转移和安置。

将心比心,耐心调解筑和谐

工作十余年来,罗波调解过很多矛盾纠纷,很多当事人与他成为朋友。他说调解的秘诀就是“把工作当事业,以百姓心对待百姓事”。

罗波在担任横溪镇武装部副部长时,负责横溪镇科技产业园区地块涉及下沈村村民沈卫屏户征地工作,沈卫屏家里种了五十来亩提子,提子一直不挂果。为了种提子,沈卫屏欠了30余万元外债,好不容易在专家帮助下,提子终于可以挂果了,却得到自家土地要被征收的消息,本人又被查出了肺癌,思想无法接受,就一直不愿意在征迁协议上签字。

了解了沈卫屏的情况后,罗波帮沈卫屏对他家里进行综合分析,认为他家符合县里低保的政策,主动帮他去县里申请低保。另外,罗波建议他转行养羊,因为现在镇里农办刚好有养羊的项目,成本低、收益也有保障……就这样,沈卫屏被打动了,“这个干部能为我考虑,我信得过他,这个协议我签了”。自从沈卫屏养羊后,每年罗波向他买一只羊,表示支持。

(责编:郭扬、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