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南湖区建设街道:高质高效办好民生实事 满足群众美好生活期盼

徐亦为、吴言斐

2021年01月06日08:36  来源:嘉兴日报
 
原标题:建设街道:高质高效办好民生实事 满足群众美好生活期盼

  2020年,极不平凡的一年,又是让人深刻铭记的一年。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所有的节奏,但在这场全民战“疫”中,我们也更加清晰地感受到了这个国家、这座城市的大爱、温暖和力量。

  让人记忆的温暖,还体现在一件件“关键小事”中。去年4月17日,嘉兴南湖区建设街道召开居民议政会,最终现场票决出了四项民生实事项目。这一个个民生实事项目,聚焦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最大程度体现出居民群众的意愿,也让民意真正成为政府工作的出发点、落脚点。

  在2020年民生实事项目表上,涵盖了子城社区合并、智慧书房建设、封闭式小区管理、南门农贸市场周边环境改造等,件件事关民生,事关群众幸福指数。在民生实事落实过程中,建设街道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时刻把人民群众冷暖放在心上,更加关注补齐民生领域短板,扎扎实实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岁末年初,回望过去一年,民生实事项目落实得如何?群众是否满意?目前,建设街道四项民生实事项目已基本完成,用“加速度”跑出了群众“幸福感”,扎扎实实保障和改善了民生,为群众带来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也把温暖送到了群众心坎上。

  民生实事项目“交卷”

  12月31日,建设街道子城社区居家养老中心内喜气洋洋、热闹非凡,一场“凝心聚力喜迎元旦”文艺汇演正在这里上演。演出现场,腰鼓舞、越剧表演、诗朗诵等一个个精彩的节目轮番上演,给现场观众带来了一场让人印象深刻的视听盛宴,也赢得了大家的阵阵掌声。

  这一台欢乐的演出,由新成立的子城社区居民自导自演,传递着居民们对新的一年美好生活的期待。去年7月1日,子城社区正式挂牌成立,该社区由城东社区和紫阳社区合并组建而成。

  同时,子城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同步启用,为社区居民提供一站式办事服务。“看到那么好的服务中心,心里是真高兴!比我想象中的还要好,一进来就感觉非常宽敞明亮,和原来老社区是没法比。”见到新落成的服务中心,子城社区居民韩丽芬很是感慨。该党群服务中心分为上下五层,其中一楼办事服务大厅设置了党群服务、民生服务、社会保障等多个服务窗口,服务设施和服务功能更加齐全,社区服务管理更加精细化、精准化,使居民享受到更多、更优质的社区服务。

  群众问题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南门农贸市场周边环境改造项目,看似是一个简单的噪声问题,要想解决好其实并不容易。第一次整改,猪肉店铺在加工室安装了隔音门,并采取关门加工的方式,尽量减少噪声传出,但改造后居民反映还是有一定的声响。

  为彻底解决噪声问题,结合周围实际环境等情况,二次整改行动在居民和市场方同意后随即启动。一方面安装专业隔音玻璃,彻底隔绝住户与商户之间的通气窗;另一方面,告诫商户,在经营时要严格实行闭门加工,规范经营操作。如今在南门农贸市场,“现在是真的好了,噪声小了,睡眠好了,真的要谢谢街道、社区,谢谢各个部门,他们多次上门、多次协调,真正帮我们解决了心头难事。”这是社区居民张女士的心里话。

  去年10月16日,位于中和街47号的嘉城书屋正式启用,这也是今年建设街道着力打造的两大智慧书房之一。走进其中,迎面而来的满是江南传统院落的古风古韵,白墙黑瓦古砖墙,但又处处透着智慧化的现代感,24小时自助图书设备、电子书借阅机、无线上网、人脸识别系统等等,让人享受到借阅的便利。为了给读者营造更温馨和更人性化的阅读环境,书屋还引入了咖啡吧,让人耳目一新。

  地处市中心老城区内,建设街道不少小区都是开放式的,小区环境整治易反弹、停车管理难等问题突出。在2020年的民生实事项目推进中,街道对辖区开放式小区进行分类,筛选有条件小区,适当强化封闭式管理,通过应地制宜建立联防联控管理服务机制、安装道闸、成立自治小组等措施,进一步提升小区综合管理能力。目前确定为试点的建南公寓封闭式管理推进顺利,增强小区安全和宜居保障,大幅度提升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常态化监督兑现庄严承诺

  四项民生实事项目,每一件都承载着沉甸甸的民意,也考验着党和政府的民生情怀和责任担当。

  但受疫情影响,2020年建设街道民生实事项目敲定时,较往年延迟了不少时间。时间紧、任务重,如何保质保量完成项目?如何在年底向人民报告?

  撸起袖子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项目确定后,建设街道便迅速将各民生实事项目落实到相关部门,实现项目责任化、责任清单化,采取有力有效措施,狠抓各项目的落实,千方百计加快建设进度,力争在年底交出一份满意的“民生答卷”。

  每一项民生实事,也充分展现了部门间合作配合的重要性,集思广益、凝聚合力,全力打好项目推进攻坚战。在南门农贸市场周边环境改造中,建设街道联合市场监管、生态环境、菜篮子公司等责任单位共同研究、推动,了解噪音扰民问题,及时采取隔音处理、关门加工、告诫商户等举措,切实改善周边居民的生活质量。

  每一件实事项目都代表着政府对市民的一份庄严承诺,必须不折不扣抓好落实。在建设街道民生实事顺利推进的背后,离不开人大建设工委的深入调研、加强监督,把改善民生、增强群众获得感作为落脚点,持续跟踪监督民生实事项目落实情况,扎扎实实履职尽责,确保高质量完成任务。

  在确定民生实事项目之后,建设街道第一时间分解责任部门落实任务清单,由人大建设工委牵头,前后二次组织召开民生实事项目督办会议。在半年度议政会上,街道办事处向大会作民生实事项目进度汇报。

  同时,人大建设工委建立起了常态化监督机制,通过带队重点督查、部门监督小组日常督查等方式,定期不定期对民生实事项目进行视察调研,并组织人大代表和部分议政员以代表联络室为平台,以代表小组活动的形式,通过视察调研、明查暗访等方式加强对推进情况的监督,确保监督范围覆盖所有民生实事项目,监督主体覆盖全体人大代表,监督环节覆盖从项目产生到项目完成全过程。去年11月,人大建设街道工委组织全体工委成员、部分人大代表及居民议政员对今年的民生实事工程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对四个项目进度进行实地走访,进一步推动问题解决和民生实事落地见效。

  值得一提的是,针对代表提出的民生实事项目推进的建议、监督发现的问题等,人大建设工委还及时向街道办事处反映沟通,和相关部门共商解决办法,在问题解决后向代表和议政员通报反馈,提高项目实施质量,确保监督结果有实效,切实为民生实事项目推进保驾护航。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