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监督哨”矗立在“田间地头”

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的绍兴实践

周国勇

2021年01月06日09:16  来源:绍兴日报
 
原标题:让“监督哨”矗立在“田间地头”

  “我们监察工作联络站不光是挂块牌子,以后更要干出样子。”1月4日,2021年第一个工作日,绍兴市纪委市监委举办全市村(社)监察工作联络站站长培训班,2104位新聘任的监察工作联络站站长,参加线上线下相结合的集中培训。

  业务知识学习、应知应会测试、交流发言研讨……干货满满的开年第一课,为这些基层监督战线生力军在新的一年中监督履职增添了底气、凝聚了锐气。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协调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去年以来,根据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统一部署,绍兴在实现村(社)监察工作联络站全覆盖的基础上,因地制宜探索基层监督工作的新模式、新机制、新载体,将“监督哨”全面延伸到“田间地头”。

  监督有重点:清单式明责

  作为镇(街)监察办公室延伸到村(社)的联络点,绍兴每个村(社)监察工作联络站设站长1名、监察信息员(联络员)若干名,负责对村(社)主职干部及村级权力运行的日常监督。

  得益于监察工作联络站的监督督促,前不久,绍兴嵊州市鹿山街道白沙地村集体经济收入提高了一大截:该村长征水库每年的承包款由期满前的6000元,增加至新一轮发包的每年6万元以上。

  “从联络站成立以来,上级就下发履责清单对每月监督重点进行点题交办,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对村里的各项工作严格把关。”白沙地村监察工作联络站站长马水庆说。

  村(社)监察工作联络站是监察监督的“神经末梢”,对于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至关重要。为确保各村(社)监察工作联络站成员清楚自身工作职责,绍兴采取多种形式对村(社)监督工作“划重点”,促进村级监督力量明责履责尽责。

  去年以来,嵊州市纪委市监委下发7期履责清单,内容紧紧围绕各级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扶贫开发和扶贫协作等重点领域,为监察联络工作站开展工作绘制了“施工图”。

  载体有创新:村民来说事

  “大家看,这是天姥村最新的村务公开信息,张贴有低保户、低保边缘户名单。”

  “张贴工作做得很细致很到位,待会其他村也对照着仔细查查。”

  去年12月6日,绍兴新昌县儒岙镇村级监督中心协作片区的13名村监委主任和监察工作联络站站长在天姥村开展第一次交叉检查,内容包括村务规范运行情况、监督工作落实情况等。

  在村级监察工作联络站全覆盖的背景下,如何推动基层监督有形更有效?为此,绍兴大胆创新实践,不断打造群众身边的“监督哨”。借鉴乡镇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建设经验,新昌县探索“片区式协作”提升村级监督质效,开展试点的儒岙镇将28个行政村分为中心片、东南片、长征片3个片区,由镇纪委委员、监察员担任片区组长。“通过‘一月一例会、一季一检查、一年一考核’常态化片区运作,村级监督力量攥指成拳,‘熟人效应’得到有效破解。”儒岙镇纪委书记、监察办主任郭海平说。

  在柯桥区和诸暨市,当地通过村级监察联络站建立开放议事平台,以“村民说事日”和“村级监察议事会”等形式,邀请村民围绕村级财务管理是否规范、干部为民办事是否公道、帮扶对象实际困难是否解决、群众合理诉求是否落实、班子承诺事项是否兑现等内容,进行村民问、干部答,大家打开天窗说亮话。在“你问我答”中,既让群众自我监督力量正常释放,又让基层联络站监督更加“耳聪目明”,真正把矛盾化解在萌芽,把问题解决在基层。

  履职有规范:律人先律己

  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最后一公里”,村级监督是“末梢”,也是“前沿”,基层纪检监察队伍起着决定性作用。绍兴充分释放乡镇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建设中积累的优势和效能,强化乡镇纪委、监察办对村社监督组织的领导管理和教育培训,确保情况在一线掌握,监督在一线发力。而此次市纪委市监委“开年监督第一训”的举办,更是在帮助提升监督能力的同时,让全市村级监督队伍牢牢树立律人先律己的监督理念。

  “新年第一天的第一课,让我明白了自己肩负的职责和使命,让我看到了心中的光、脚下的路。”培训结束后,绍兴上虞区崧厦街道寺前村村监委主任、监察工作联络站站长王立锋激动地说。

  绍兴越城区鲁迅故里社区监察工作联络站站长沈才芬对这种创新的培训形式点赞:“教育培训合一、以会代训,是绍兴纪检监察系统转变作风、改进会风、务实高效的生动展现,有助于我们基层纪检监察干部素质强起来、工作联起来、作用发挥出来,进一步做实基层监督工作。”

  “村级监察工作联络站是贯通自上而下的纪检监察监督和自下而上的群众监督的重要节点。”绍兴市纪委市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绍兴将继续创造性发展运用“枫桥经验”,不断探索村社监督队伍选、任、干、管、考的体制机制和方式方法,全力破解换届后村社主职干部监督难题,绘就全市域清廉村居建设新画卷。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