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江南街道:

建设辖区“网格驿站” 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胡雅心

2021年01月08日08:38  来源:金华新闻网
 
原标题:建设辖区“网格驿站” 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位于居民楼密集区域,环境干净整洁,便民服务项目众多,功能齐全,这就是金华江南街道南苑社区的红社网格服务驿站……这几天,该社区干部忙里忙外,精心准备,开展红社网格服务驿站试运营工作。

  南苑社区老旧小区多,老年人也多,有的腿脚不太方便,跑趟社区办公楼比较辛苦。红社网格服务驿站位于辖区和美巷内,原先是社区的老办公楼,弃用后作为堆放杂物的仓库,周边小区、居民楼密集,后面是小区广场,旁边是一家杂货店。南苑社区将其打造成微缩版社区办公楼,为居民提供事务代办、矛盾纠纷调解、志愿服务积分兑换等便民服务。

  在前期建设过程中,小区居民热情高涨,纷纷建言献策。有的建议增设一个志愿者服务接待处,自己主动报名担任志愿者,进行居民自管自治;有的要求在驿站内放置一些书籍和报纸,方便周边居民借阅;还有的希望增添一些禁烟标识……

  社区网格员江畅告诉记者,驿站建成之初,就有热心居民主动要求保管钥匙。这几天,经常有居民来驿站里活动,活动结束后,有的居民还会主动打扫卫生,大家把这里当成自己的家。

  此外,南苑社区还将组织一批格姐志愿者、热心群众、微网格长担任网格驿站志愿者,安排好值班表,定期进行值班,帮助居民答疑解惑。同时,不断完善升级驿站的服务项目,比如原先设在社区办公楼的老娘舅工作室在此设立了另一个纠纷调解场所;志愿服务积分不仅可以兑换实物,还可以兑换电力、管道维修等专业服务项目。

  南苑社区党委书记李琦说,希望网格服务驿站的设立,让居民享受到更多的便民服务,同时发动居民参与自管自治,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形成“人在格中走,事在网中办”的良好局面。

  去年10月,江南街道在高畈社区城中村建立集党建宣传、关爱一线、便民服务、文明引导为一体的“红色驿站”,取得不错的成效。依托“网格驿站”,江南街道构建起居民小区、网格内各类组织和党员群众广泛参与的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今年,江南街道将在南苑社区东小区及其他区域继续打造网格驿站,不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