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实践实干出实绩

——记杭州市担当作为好干部沈小来、姜建生、叶剑云、方华

应陶

2021年01月20日08:25  来源:杭州日报报业集团
 
原标题:记者 应陶

他怀揣赤子之情牢牢守护,许给百姓“给我一千天,还你一千年”的誓言;他用脚丈量每一寸土地,只为城市发展多留一分转机;他总是早到晚退,以螺丝钉精神保障起单位各部门的高效运转;他在青年创客和乡村间开起“直通车”,为农创客圆梦,也为乡村振兴助力……他,不是个例,而是群像,他们是担当有为的建德铁军,更是建德建设“重要窗口”的核心力量。

沈小来

笃行实干的基层标杆

“从武汉返回的密切接触者,第一时间进行隔离。”放下电话,建德市梅城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沈小来结束了输液,匆匆赶往梅城镇千鹤村。

不仅是疫情期间,作为一名在基层乡镇工作了21年的党员干部,雷厉风行、务实担当一直是沈小来的个性标签。在乡镇工作,经常会碰到征地拆迁、维稳安保、应急救灾等急难险重的任务,特别是在一些征迁的瓶颈期、维稳的关键期、应急的攻坚期,对基层干部能力和担当都是重大考验。就比如,位于梅城镇姜山村的杭州第二工业固废处置中心项目建设完成后,由于周边群众对项目的环境影响存有疑虑,导致点火运营可能引起群体性的不稳定事件;当时分管平安创建工作的沈小来二话不说就带领全镇干部第一时间开展稳控工作,根据“一对一”稳控化解要求,3天时间完成周边585户农户走访全覆盖,深入了解诉求,协调解决问题,及时化解群众疑虑与担忧,确保二固顺利点火。

“一名干部就是一个挺立的标杆”,沈小来始终践行这个理念,严以用权、严以修身,敢于担当、善于担当,以“给我一千天,还你一千年”的誓言,为实现千年古城复兴梦奉献自己的心血和汗水。

姜建生

守土尽责的规划资源人

2019年是建德市规划和自然资源系统执法督察的攻坚年,大棚房专项整治、企业违建、违建别墅清查、“无违建”市创建等专项行动接踵而来。作为建德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党委书记、局长的姜建生丝毫不敢大意,每一次专项整治工作,他都会提前理清思路,明确方案,对靶发力,再向下部署。

姜建生将守土尽责、做好存量土地盘活和垦造耕地作为其中关键一环。2019年4月,姜建生发动全局党员干部集体出动,对建德全市1007宗存量用地地块进行现场核查,拍摄了3000余张(个)照片、视频,并上图汇总成表。最终,全年共盘活存量用地指标701亩。随后,他又全力推进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工作,2020年5月,省政府下文,建德市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工作获得省政府激励事项,并得到100亩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奖励。

成绩印证的正是姜建生常嘱咐给同事们的话,“这些专项行动的开展,就是规范原先用地的各种乱象,真正使‘农地姓农’。作为规划资源人,守护好我们脚下的每一寸土地和资源,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

叶剑云

可“杂”可“专”的“大管家”

叶剑云是建德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办公室主任,可单位同事更爱称呼他为“大管家”,因为他做得了“杂家”也能做“专家”,识大局、敢担当、效能高、作风硬,时时处处体现党性原则。

办公室不比业务部门,从办文办会、后勤管理、综合服务到牵头做好综合考评、抗击疫情、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等,办公室综合性工作繁杂,但叶剑云都能一丝不苟完成。比如,在复工复产工作启动后,局里要牵头向企业派驻服务员,但具体负责企业服务工作的同事因从外地返回正在隔离。关键时刻,叶剑云挑起重担,连续半个多月加班至深夜,终于完成了建德市第一批复工复产驻企服务员的任务安排、问题收集、问题交办、情况汇总等工作。

除了做好“杂家”,叶剑云还借助自身的专业优势,认真钻研经信部门的各项业务,准确把握工业经济脉搏,努力使自己成为一个“专家”。也正因为对全局工作的了然于胸,叶剑云承担了《杭州市“新制造业计划”建德行动方案》的具体起草工作,方案涉及经信、科技、市场监管等多个部门,为建德市2019—2025年工业经济发展描绘了清晰蓝图。

方华

创客圆梦的引路明灯

乡村产业兴旺需要创新,创新的关键是人才和机制,强化服务政策激励是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的保障。大同镇党委书记方华深知大同镇有深厚的耕种历史,有好地有好土也有好农产,可就缺了从田间到餐桌前的营销出口。因此,“引才返乡”成了他在实现乡村振兴路上的“绝招”。

此后,方华便开始做起“农创客”的文章:积极推动出台《大同镇农创客创业创新奖励扶助政策》,实现办公场地免租金、公共服务有补贴、销售达人有奖励的政策扶持;建设了杭州市高品位的“双千”直播空间点,打造美丽农业展陈馆,推进仓储、物流、电商产业示范基地;建设了“一公里”驿站,探索破解农产品上行流通最初“一公里”的难题;开发“喝山泉的大米”等农创产品,推出“建德稻香小镇·农创梦工场”区域公共品牌……一系列创新举措有效破解初创期农创客面临的物流成本高、融资难度大、仓储场地局限等问题,吸引了一大批青年返乡创业。目前,大同“农创客”团队已达到40家200余人,在疫情的影响下,2020年第三季度仍实现销售额1.08亿元。

(责编:张帆、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