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先锋:甘做弘扬红色文化的“傻子”

沈孙晖

2021年01月20日08:47  来源:宁波日报
 
原标题:徐先锋:甘做弘扬红色文化的“傻子”

甘当红色文化传承志愿者,自掏腰包组织开展红色文化体验游,两年半来已耗资7万元左右,甚至被人笑称为“傻子”……他就是40岁的宁波象山茅洋乡人徐先锋。

徐先锋从小喜欢听红色故事,视革命先烈为偶像,长大后进了旅游公司工作,专门负责红色旅游推广。

一次,徐先锋在四明山革命老区,聆听抗美援朝老兵讲述革命烈士的故事。“我们宁波地区有很多革命烈士,如果不深入挖掘、不推广宣传,可能很快就会被遗忘。”老兵的这番话,深深烙印在徐先锋的心里,唤起了他的红色情怀。

2018年5月,徐先锋与几位志同道合的朋友当起了红色文化传承志愿者。他们希望以自己的绵薄之力,让更多人接受爱国主义教育;通过弘扬革命传统,让更多人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为了成为一名合格的志愿者,徐先锋通过各种渠道,大量收集整理各类历史资料、书籍,注重学习专业知识。同时,他积极主动结识老同志,从老同志的革命经历中汲取“养分”,丰富自身的红色文化“知识库”。他还进学校、企业,宣讲革命烈士故事。后来,徐先锋参加了中华红色文化发展委员会,有了更好的平台传播推广红色文化。

逢年过节,徐先锋的志愿者队伍自掏腰包购买米油、水果等,走访慰问革命烈士家属,祭扫全大市革命烈士墓……有一次,徐先锋看到象山王家谟烈士墓无人打扫,就安排志愿者每个月轮流打扫墓地、清洗英烈墓碑。

去年11月,徐先锋认识了象山退休教师吴爱文。得知老人10余年来一直为在象山牺牲的客籍烈士寻亲,他心里十分感动。“我已经老了,还有一些烈士的亲人没找到,希望有人能接力找下去。”听了吴老的话,徐先锋心里发誓一定要为老人做点事。他接过了这根“接力棒”,继续帮助寻找李彬、周澄明两位烈士的亲人。目前,徐先锋正通过各地的志愿者等人脉资源,全面找寻两位烈士的亲人。

为了推广展示宁波革命老区的红色历史文化,传承红色精神、红色基因,徐先锋专门组织开展红色文化体验游,推动红色旅游从瞻仰游向体验游转变。

每次活动之前,徐先锋与其他志愿者会提前一个月,从人员组织、物资准备、线路安排等方面进行系统筹划。“除了吃饭、车费等AA制外,其他的费用大多由我掏腰包。”徐先锋说,单去年红色之旅活动,他们就相继举办了“红色五月”“我是人民的红色好少年”等;去年7月、8月分别开展了以“党”和“军人”为主题的特色活动,后来又在象山组织开展祭扫王家谟烈士墓活动。

红色文化活动越做越大、越做越有影响力。据了解,湖南、河北、北京、杭州等省市先后有200多人加入志愿者队伍,一起弘扬红色文化。

“虽然目前找不到资金支持,但我还是会自掏腰包组织开展活动,否则弘扬红色文化的事业就半途而废了。”徐先锋告诉笔者,有不少朋友不理解自己的行为,甚至说他有点“傻”。徐先锋听了虽然有些伤心,却没打算放弃自己的初衷,“我宁可做一个别人眼中的‘傻子’,也要坚持弘扬红色文化。”

(责编:张帆、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