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共荣 村企共建 村村“联姻”

丽水丽新乡“党建联合体”打造乡村振兴多赢新格局

叶浩博、余俞乐

2021年01月21日09:38  来源:丽水日报
 
原标题:丽新乡“党建联合体”打造乡村振兴多赢新格局

  2021年1月1日一大早,丽水莲都区丽新畲族乡咸宜村党支部书记雷丽燕带着新当选的村支部班子,上山处理土地征收事务。衢丽铁路开工以来,咸宜村作为铁路东西岩站的建设地,前期征收工作时间紧、任务重。恰逢元旦,外出打工的村民回家过节,雷丽燕抓紧带着村干部挨家挨户进行征地分户。

  不仅是咸宜村,衢丽铁路项目经过的丽新乡多个村的村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建统领作用,建设了第一批13个党建联合体实践站,形成了区域化、组团式发展“雁阵”。其中,党建联合体企地实践站、部门站所实践站、项目共建实践站、群团实践站各一个,乡村实践站9个,以此推进重大项目落地。衢丽铁路项目共建实践站便是其中之一。

  浙江交投集团在丽新乡投资开发玄武岩,其丽水地区资源公司党委下属基层党支部与周边镇村党支部,组成了“丽新企地党建联盟”。通过队伍共建、难题共解、资源共享、活动共办、服务共担,企地党建联盟不断拓展丽新乡党建新内涵。为打造丽新“就业平台”,浙江交投集团解决当地30多位村民的就业问题;积极参战“精准扶贫”工作,该企业党支部购买20多头黑猪仔帮助村民致富;开展农副产品“私人订制”活动,企业工作人员主动走村入户收购农产品,帮助农民增收。

  此外,通过村与村之间的党组织共建,丽新乡还充分整合区域资源,推进乡村项目共建、经济发展共荣、公共服务共享、矛盾调解共商的协调体系,以“一季一主题”进行党建大比拼,在项目推进、基层治理、经济增长等多方面推动各个行政村在比拼中形成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丽新乡马村村入选2021年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创建名单,该项目还是宁波—丽水市山海协作项目。为打造提升马村村乡村旅游整体形象,宁波市总投资1055万元,建设滨水公园、游步道、古街道、环村绿道,修缮马村村红色老宅,完善文化广场、沿江大草坪和林荫江畔的改造提升。

  而丽新乡地处偏远,乡村旅游还需串珠成线。马村村党支部谋划带动自身旅游发展的同时,联合周边畲族村落的党支部共同发力。下一步,丽新乡将以“竹柳新桥”畲族聚居区为主体,大力推广党建联合体建设,借助“三月三”活动东风,完成该畲族聚居区旅游、研学的旅游产业升级,逐步打造“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少数民族村镇乡村振兴多赢新格局。

(责编:艾宇韬、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