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书记的强村富民梦

毛慧娟、胡卓姗

2021年02月03日08:41  来源:衢州日报
 
原标题:“燕”书记的强村富民梦

【人物名片】

陆燕 开化县华埠镇联盟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2018年衢州市“巾帼建功”标兵,2019年华埠镇“先锋头雁”。

“正在建设的是农民创业园一期项目,预计5月底完工。接下去还要建设二期和三期,三期项目建成后,每年可为村集体增加收入60万元。”日前,在衢州1开化县华埠镇联盟村农民创业园项目施工现场,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陆燕显得信心满满:“项目做好了,我们的强村富民梦也实现了。”

联盟村既是少数民族村又是移民村,现有400多农户,其中移民人口约400人,畲族人口近300人。

“2017年换届选举时,我当选村支书,当时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几乎为零。虽是少数民族村,但民族特色并不明显。”从一个生意人转身成为村庄“领头雁”,陆燕必须从头学起。她多学多问多跑动,从积极争取资金修好村道,在全村安装70多盏具有民族特色的路灯,到为村里争取光伏项目、流转荒山种油茶等,一步一步走来,陆燕的努力和付出得到了村民的肯定,被亲热地称为“燕”书记。

说起村里的项目情况,陆燕如数家珍:光伏二期项目1月初刚并网成功,光伏产业能为村集体带来近20万元收入;流转了60亩荒山种植的油茶,成林后能为村集体增收10万元;农民创业园项目,不仅助力村集体经济增收,还能为村民提供家门口就业的机会。“最近这段时间,我正在和相关部门对接,争取创业园二期项目的扶持资金。”

除此之外,在陆燕的设想里,还要将联盟村打造成浙西移民文化示范点,发掘、展示村里的移民文化与畲族文化。“发挥村庄特色,发展农旅产业,打响联盟村知名度,这是我的奋斗目标。不过饭要一口一口吃,要高站位谋定,大力度推进。”陆燕说,村民的所想所盼,就是她的工作重点和力量源泉。“只有全村都富了,我的心才能安下来。”

我的承诺

农旅结合打响联盟村知名度,实现村强民富。

(责编:郭扬、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