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党史置于世界社会主义史中学习理解

任媛

2021年03月05日08:56  来源:嘉兴日报
 
原标题:将党史置于世界社会主义史中学习理解

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和科学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其百年征程不仅是党自身奋斗的历史,也是世界社会主义500年的重要组成部分,见证着社会主义由高潮到低潮再从低潮中不断奋起,从西方到东方并推动文明古国实现现代化的历史过程。

社会主义由实践向现实的转变对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产生了重要影响

俄国十月革命建立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政权,从而推动社会主义由实践向现实的转变。这一转变产生了世界范围的广泛影响,对于中国表现为推动了中国共产党的建立。首先,十月革命推动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的广泛传播。其次,共产国际支持帮助了早期党组织的建设。

社会主义从一国到多国的发展浪潮中新中国建立和社会主义制度确立是重要组成部分

二战结束后,亚欧国家人民民主政权建设和亚非拉殖民地半殖民地国家的民族解放运动高涨,社会主义国家由一国扩大到十五国并形成了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新中国建立和社会主义制度的确立是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首先,新中国的成立冲破了帝国主义的东方战线。其次,社会主义制度进一步增强了世界社会主义力量。

社会主义遭遇巨大挫折之际中国共产党通过改革开放顶住巨大压力

苏东剧变使得三分之二的社会主义国家改旗易帜,社会主义阵营瓦解,引发全球范围内社会主义声誉受损和力量锐减,世界社会主义发展陷入低潮。这一挫折的实质是苏联模式改革的失败。我国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确定了改革开放的决策后,探索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道路。改革开放是对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与发展。通过从农村到城市,从对内搞活到对外开放,从思想、经济、科技、教育到政治体制,高度集中的政治经济体制得以调整,走出了经济文化比较落后的国家建设社会主义的正确道路。邓小平同志曾说过,只要中国不垮,世界上就有五分之一的人口在坚持社会主义。

社会主义变革奋起中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成为中流砥柱

苏东剧变后,资本主义经历了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和2020年新冠疫情,暴露出种种治理困境和内在矛盾,经济政治能力下降,各种反思、抗议、变革资本主义理论与运动集中爆发,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世界社会主义中的引领示范作用日渐显现。首先,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力量是当前世界范围内最有力的共产党。目前世界上有100多个马克思主义政党,执政的共产党有8个,其中在社会主义国家中执政的共产党有5个。全世界共产党员1亿600多万,其中人数过万的共产党近30个。中国共产党无疑是长期执政且规模最大的共产党。其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解答21世纪社会主义发展振兴的重要课题。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世界上最大的社会主义国家的新的发展方位,承担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任务。在这一过程中,中国不仅在经济总量上赶超最为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美国,更通过坚持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形成了对资本主义的制度优势,这是21世纪继续破解落后国家跨越资本主义“卡夫丁”峡谷历史课题的关键。

(责编:张丽玮、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