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调查组在富阳史料陈列室”开馆

骆炳浩

2021年03月10日08:31  来源:杭州日报报业集团
 
原标题:“中央调查组在富阳史料陈列室”开馆

近日,位于杭州富阳东洲街道党群服务中心的“中央调查组在富阳史料陈列室”正式揭牌开放。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中央调查组在富阳”这段往事,还要追溯到1961年春。当时,以田家英同志为组长的中央调查组受毛主席指派,来到富阳的东洲五星生产大队、环山环二大队蹲点调研,与基层群众同吃同住、同甘共苦,实事求是地了解和反映基层的困难,为中央制定《农村人民公社工作条例》提供了坚实的决策基础,为恢复和发展农业生产、扭转国民经济的困难局面起到了重要作用。时间过去了60年,但中央调查组在富阳调查时敢说敢想、求真务实、艰苦奋斗、执政为民的精神却一直影响着富阳的干部群众。

如今,这段历史又被搬到了陈列室里。前期,富阳区委按照市委部署,征集热心群众陆人淼和其他相关单位、基层党员群众整理收藏的各类史料,依托东洲街道党群服务中心筹备建立“中央调查组在富阳史料陈列室”。陈列室面积有300多平方米,分为“调查研究年的提出与中央调查组的建立”“中央调查组在富阳调查日志”“新时代调查研究之风在富阳的传承”等多个板块,陈列展出了史实资料和部分当年中央调查组在富阳调查时使用过的实物。

“陈列室的正式开放,将成为富阳区党史研究的新节点、党员教育的新阵地。”富阳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万重丰说,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更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2004年4月在富阳考察时关于调查研究工作的明确要求,传承发扬我们党注重一线调查研究的作风和与百姓同甘共苦的精神,富阳区委决定将2021年确定为全区“调查研究年”,以城乡捆绑组团“昼访夜谈”活动为主要载体,全面推行“四不两直”常态化调研,强化调研成果运用,全面助力富阳产业新动能、城市新轴线、发展新环境立起来,高水平打造现代版富春山居图,在“重要窗口”建设中展现富阳风采。

“陈列室的落成是东洲街道打造党的建设标杆区的一项有力举措。”东洲街道党工委书记费国民表示,街道党工委将运用好“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守好“红色根脉”、奋力创先争优、扛起“五大历史使命”,争当学史悟思的排头兵、增信崇德的排头兵、为民办事的排头兵。

(责编:王丽玮、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