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章立制一抓到底 引领社会消费文明

浙江海盐强化监督让党员干部“管住嘴”

杨颖慧、盐纪

2021年03月11日08:27  来源:嘉兴日报
 
原标题:海盐强化监督让党员干部“管住嘴”

“你单位工作餐标准超标,应予以整改并尽快反馈书面整改报告……”近日,海盐县纪委县监委对全县各镇(街道)、各县级部门(单位)开展餐饮浪费专项检查,重点督查各单位是否认真落实反对餐饮浪费、公务接待是否超标准。

为制止吃喝歪风、狠刹公款消费中的各种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带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良好氛围,海盐县纪委县监委立足职责定位,结合全县工作实际,强化监督职能,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专项监督工作。

制止餐饮浪费、狠刹违规公款吃喝歪风,是一场持久战、攻坚战,必须抓住重点、难点。海盐县纪委县监委制定下发《关于开展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专项监督工作的通知》,明确工作目标、监督重点及工作要求,并要求各派驻纪检监察组、镇(街道)纪(工)委成立餐饮浪费专项督查组,通过随机抽查、实地检查等形式,深入机关食堂、饭店酒店等重点区域,对主管部门落实主体责任、文明用餐宣传语张贴等内容进行监督,引导光盘行动落到实处。截至目前,全县各制止餐饮浪费专项督查组组织开展监督检查207次,检查单位253家,发现问题47个,建立完善制度机制18项。

同时,海盐县纪委县监委联合税务部门,借助大数据,提取部分餐饮单位开票信息,将各单位公务接待报备信息与发票信息进行比对,精准发现问题,及时发送正风肃纪移送函,坚持监督、反馈、整改同步推进,督促各镇(街道)、各部门(单位)切实把管浪费和纠“四风”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一抓到底。

自开展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专项监督检查以来,海盐县抵制餐饮浪费、倡导光盘行动成效显著。机关事业单位、党员干部率先垂范,以公务用餐文明引领社会消费文明,积极倡导合理、健康的饮食文化,大力破除讲排场、比阔气、大操大办等不良风气,营造文明节俭用餐的浓厚氛围。

“全县党员干部已经树立起‘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意识,餐饮浪费与违规吃喝现象显著减少,专项检查成效达到预期。”海盐县纪委县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进一步深化监督,按照“问题不解决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通过”的要求,跟踪整改情况,以巩固深化监督检查成果。

(责编:郭扬、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