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引导在外优秀人才充实村干部队伍 

徐晶锦

2021年03月15日08:32  来源:绍兴日报
 
原标题:三千乡贤活跃乡村激情干事

这些天,绍兴新昌县东茗乡金山村新任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赵斌锋正忙着与该县文旅局对接旅游景区村创建事宜。得到部门的全力支持后,他对村里发展高等级旅游景区村、打造数字农村的信心更足了,“我们计划今年直接争创3A级景区村,运用数字智能技术,发展乡村旅游+现代农业,让金山村变成真正的金山。”他说。

80后的赵斌锋原先是一位服饰企业家,拥有3家服饰公司,企业员工270余人,年销售额1.5亿元。因为做电商有特色,企业发展快,赵斌锋进入了东茗乡党委的村社换届候选人视野,在乡党委和党员群众的支持下,去年12月,赵斌锋高票当选金山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村经济股份合作社董事长,实现三职“一肩挑”。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绍兴把本轮村社组织换届作为重要“窗口期”,做深人才回引文章,打出“请贤、选贤、留贤”组合拳。对没有合适人选的村子,要求在回乡大学生、在外乡贤、退伍军人三类重点群体中深入摸排。为把人才引回来,各地精准分析,个性化定制回引策略。如上虞区道墟街道党工委书记上门请贤,先后5次赴广州、上海等地邀请2位致富带头人回村任职,最后均高票当选;柯桥区兰亭街道里木栅村实行试岗培养,提前物色一名海归硕士担任村党总支副书记积累经验,也在此次换届中高票当选“一肩挑”书记。

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此轮换届全市共引导3708名在外优秀人才进入村干部队伍,其中437人担任“一肩挑”书记,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能。回乡人才呈现年轻化、高学历化趋势,新当选的回乡人才中大学生占比达31.6%,人才类型也更加多样,涵盖现代农业、农村电商、乡村旅游等各类乡村振兴亟需的专业人才。

乡贤走上村干部岗位后,聚焦发展大事、民生实事、治理难事,实现上马就干。多年没能解决的拆迁安置房问题得到妥善解决,村干部带头开展直播带货让村里滞销的农副产品一销而空,村民心心念念的村道拓宽硬化和停车场改造动工了……全市各地纷纷出现新一届村社干部当选后激情干事的生动图景。

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绍兴将通过专门培训、导师帮带、规范管理等形式推动各类回引人才尽快进入角色、发挥作用,为奋进“十四五”打下坚实的基层组织基础。

(责编:张帆、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