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师大专家团队下沉“把脉”

浙江宁海为基层干部减压赋能添动力

孙吉晶、卓佳洋

2021年03月18日08:15  来源:宁波日报
 
原标题:北师大专家团队下沉“把脉”宁海为基层干部减压赋能添动力

“这条压力光谱线上,绿色代表1分,紫色代表10分,分数越高压力越大,你认为自己压力有多大就站到哪个位置。”昨天(3月17日)上午,在浙江宁海县委党校干部心理素质提升中心的活动室里,一堂别开生面的心理团体辅导课正在举行。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临床与咨询心理学院院长樊富珉和宁海县应急管理局、宁海县信访局、宁海县卫健局的工作人员探讨生活与工作压力的来源,寻求舒缓排解的方法,为干部干事创业赋能添动力。

随着工作节奏不断加快,基层干部承担的责任和义务普遍增加,他们的心理健康问题不容忽视。“基层工作琐碎复杂,我们既要面对群众,也要应对重要考核,再加上人到中年,家庭、孩子也需要操心,压力无处不在。”在团体辅导课上,梅林街道干部储芬芳向大家袒露了自己的想法。她面临的困境引发了现场不少干部的共鸣。“我们经常应对突发事件,感觉自己进入这个岗位之后,有了脱发的迹象,而且容易把负面情绪带到家里。”县应急管理局的一名工作人员坦言。

在樊富珉的引导下,现场人员对自己的压力管理能力进行了评估,并开展分组讨论,画出自己的压力图,向小组成员倾诉心声。课堂氛围也从最初的束缚拘谨变为坦诚相待、热火朝天。“这堂课只有两个小时,但受益匪浅。在互相交流的过程中,我更深入地了解了同事们的想法,拉近了彼此的距离,也掌握了一些自我释压的方式。”县应急管理局局长何称松说,一堂课下来,他看到大家脸上都挂着舒心的笑容。

基层干部的心理健康是干部队伍保持凝聚力和战斗力的基础。此次北师大专家团队来到宁海,通过团体辅导、现场讲座、走访调研等形式,为当地干部心理健康“开药方”,提升干部自我调适和抗压能力,以更积极、健康、向上的心态投入工作。

据了解,为给基层干部提供更多心理帮助,宁海县建立了一套“立体式”关爱方案。今年2月,该县构建干部心理健康服务平台,成立干部心理素质提升中心和干部心理健康保健中心,开设悦身释压活动基地、炼心提能学习基地以及家风家教涵养基地3个特色化服务基地,并引入北师大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智囊团构建全链式服务体系,开展心理素质提升和咨询诊疗服务。北师大心理学部党委书记、教授乔志宏表示,他们将帮助宁海培养本地心理专业人才,同时吸纳一些群体心理服务工作者,开展岗前培训,常态化提供知识科普、个体咨询、团体辅导等服务。

(责编:郭扬、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