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介13个红色研学目的地

让“红色资源”成为党史教育的生动教材

倪国栋

2021年03月22日08:41  来源:金华新闻网
 
原标题:让“红色资源”成为党史教育的生动教材

3月20日,“学史崇德 红心向党”2021金东文旅红色旅游季春季研学推介会在施光南广场音乐厅举行。这场推介会重点在于推动该区红色研学资源与市场接轨,发布了《金东文旅红色印记手绘地图》,并通过“青年推介员+实地考察”的形式,对该区13个春季研学游目的地进行了推介。

“你可知施复亮、施光南、钟复光‘一门三杰’的红色传奇?”“你可知‘为什么我的眼中常含泪水’?”……推介会上,最为亮眼的部分在于13位“青年推介员”的登场。他们的本职为教师或联村干部,但在推介时毫不见业余,讲述方式充满“数据感”“诗意感”。

“畈田蒋村去年以来进行了一系列新建、改建,可容纳50人场所超过12个,可同时接纳600—800人。”“青年推介员”陈羿帆是傅村镇畈田蒋村联村干部,对“艾青故里”种种文旅发展优势如数家珍,在推介中还不忘引导,“艾青有两首诗入选教材,我们可以和旅行社、学校共探讨,做一堂有红色韵味、金华特色的语文实景课”。他的讲述激起金华市正丰旅游有限公司经理曹枫的共鸣:“通过文旅讲好党史故事,还能推动‘学在金东’品牌打造,推介员的这个方案好!”

“金义新区文旅资源禀赋深厚,怎么让文旅市场火起来、红起来?我们的做法是政府牵线,学校、旅行社和景区三方交流互动,碰撞出彼此间最适宜的火花。”金东区文旅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让孩子们在游玩中接受红色文化的熏陶,是举办此次红色研学推介会的初衷。近年来,该区加快推进红色资源的开发、保护和展示,推进红色研学旅游,推动红色旅游常态化,全力打造浙中城市旅游新目的地。

今年,为做好党史教育和文旅发展结合文章,金东启动“红色旅游年”系列活动,紧紧抓住“研学游”“季节游”“周边游”等细分市场,通过打造“金东文旅市集”“开发人文特色产品”的方式丰富文旅目的地的业态,创新地做好“文旅+党史教育”“文旅+市场”“文旅+‘学在金东’”等文章,让收藏馆、红故事等活起来,让“红色资源”成为党史教育的生动教材,融入促进金义新区融合发展的方方面面。

(责编:郭扬、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