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尖课堂”潮起来,“红色课堂”亮起来,“服务课堂”动起来

台州玉环:党史学习教育走“新”走深

张荣、曹思思

2021年03月30日08:34  来源:台州日报
 
原标题:玉环:党史学习教育走“新”走深

  “当时我们的民兵队只有十个人,十支步枪……”近日,在台州玉环坎门禁毒阳光会所,96岁高龄的离休老干部郭口顺结合自身战斗经历,讲红色故事宣党史,吸引了100多位市民驻足聆听。

  自启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玉环结合实际,立足创新,推出“指尖课堂”“红色课堂”“服务课堂”等灵活丰富的学习教育形式,激发干群学习党史的热情,让党史学习教育走“新”走深。

  “指尖课堂”潮起来用“不打烊充电”感悟初心

  3月22日一早,玉环市玉城街道机关第五支部支委陈槿,将“党史天天学”知识卡片推送到学习小组群里,这已成为她每日的规定动作。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玉城街道利用“学习强国”和“手机党课”平台,开展“百日打卡冲榜,掌上学史践悟”学习强国积分竞赛,通过团队冲榜赛、个人打卡赛、小组知识赛等形式,以赛促教、以赛促学。

  同样,大麦屿街道依托天宜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平台,在辖区35个村(社区)文化礼堂创新推出“码”上学党史。

  “有了这个学习平台,扫一扫就能学到党史小知识,确实方便,大家的热情都很高。”下青塘村文化礼堂管理员张留翠说。

  为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玉环以打造“指尖课堂”为抓手,积极组织开展“掌上学习”“知识竞赛”“学史微沙龙”等线上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参与研学赛学、日学日新。

  线上灵活学习,线下精准宣教。玉环各级各单位还发挥自身优势,开展读书分享会、演讲比赛、党史诵读会、小微讲坛等主题活动,持续掀起学党史、悟初心的热潮。

  “红色课堂”亮起来用“最鲜活教材”传递力量

  “这一辈子跟着共产党,做一名共产党员,是我最自豪的事。”3月22日,在玉环市清港镇荣幸村的两棵千年柏树下,一场“学党史忆初心”同善板凳会正在举行,89岁的老党员阮善清和20余名年轻党员围坐在一起,讲述分享入党初心,忆往昔峥嵘岁月。

  走进“红色课堂”,聆听红色记忆。连日来,玉环各地年轻党员纷纷把党史学习课开到老党员家中、搬进老同志庭院,让身边“最鲜活的教材”传递力量,激发奋进热情。

  3月16日上午,坎门女子民兵哨所把一堂40来分钟的党史学习课搬到离休老干部郭口顺家里。郭老则结合自己70多年的党员生涯,深入浅出地向年轻一代讲述了党的光辉历史。

  聆听红色记忆,更追寻红色之路。玉环还组织党员集体参观革命史纪念馆、潘心元烈士墓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沿着红色足迹踏访碉堡、战壕等历史遗迹,缅怀革命先烈丰功伟绩,感悟红色精神。

  “服务课堂”动起来用“体验式学习”激发干劲

  3月22日下午,清港镇20多名机关党员,来到荣幸村一块农田,和农民党员一起,手持锄具除杂草、拾垃圾,将原本杂草丛生的荒地“拾掇”干净,为农户下阶段橘树种植作好准备。“作为党员,应该下沉一线,力所能及地为老百姓做些事情。”年轻党员林怡说。

  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玉环开拓“服务课堂”,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下沉式”领学促学,把学史力行办实事落到实处。

  玉环市芦浦镇广大党员干部,将学党史激发的干事热情转化为线下“走心”的动力,结合“我为企业解难题”活动,组建起17支联企助企小组。他们不定期走访企业,及时收集企业生产经营中的各类难点,因企施策,提供精准帮扶。目前,芦浦镇通过下沉走访,已为企业破解重点问题7个。

(责编:艾宇韬、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