载体多样化 内容本地化 方式个性化

金华武义菜单式多层次宣讲红色党史

2021年04月01日09:21  来源:金华新闻网
 
原标题:武义菜单式多层次宣讲红色党史

  3月26日,金华武义县教育局党员干部卢俊利用闲暇,跟随手机上红色旅游地图的引导,携家人前往武义革命历史纪念馆、中共武义临时县委成立旧址等地“打卡”。对当地历史不了解,点开地图便能查看详细介绍、VR全景展示等信息,实现线上线下互动;想要深入学习,还可以观看“游览参观式、深度讲解式、故事表现式”等形式的红色教育课程。卢俊赞叹:“原来学党史还有这么多方式!”

  这是武义创新党史学习教育方式的举措之一。今年以来,该县经实地走访、查阅史料、专家论证,将县域内红色资源串点连线拓面,共梳理包括名人故居、革命烈士、红色展馆、事件遗址等10条132处红色旅游点,为全县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家门口”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供“导航图”。

  武义是革命老根据地县,是金华乃至整个浙江红色资源最为丰富的县之一。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该县不断创新方法手段,由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联合十多个相关部门,推动学习教育载体多样化、内容本地化、方式个性化,以菜单式、多层次宣讲红色党史。

  通过多样化的载体讲好红色故事,学百年党史犹如通读小说。武义邀请专家和乡贤创作了一批地方党史文艺精品,取材自武义本土人物事件的《红色丰碑》,已成为当地36所中小学每月一期地方党史课的教材,《武义红色六杰》《方悴农传》等红色书籍正着手出版;同时依托当地文化产业资源,邀请影视公司拍摄《1号特工》《袁隆平与武义四十年情缘》等电影、纪录片。

  武义充分挖掘当地特色实践素材、生动案例、资源优势,推动沉浸式党史学习教育。以全县党史发展历程为时间轴制作“红色地图”,与中青旅、携程网、马蜂窝等平台对接,带动沿线红色旅游发展,如宣遂汤纪念馆所在的桃溪镇红四村,今年接待游客超2000人次。围绕“奋进武义”理念传承,该县组织党员干部结合岗位进行集体研讨、专家辅导等,巩固理想信念。

  多层次、个性化的开展方式,让党史学习教育热在基层、热在群众。武义推出“印记100”理论宣讲套餐配送,以“红色故事+文艺节目+专家”宣讲的形式将党史宣讲学习送到党员干部身边。组织“红领菁英”“红心童话”“勤俭嫂”等特色宣讲队伍,广泛发动青年、少儿、妇女等群体打造宣讲红色品牌,截至目前已举办相关宣讲23场次,覆盖党员群众560余人。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