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挖本地资源 汲取奋进动力

嘉兴东栅街道团工委请来老党员讲党史

褚晓凤、朱沈佳、朱弼瑜

2021年04月02日09:17  来源:嘉兴日报
 
原标题:东栅街道团工委请来老党员讲党史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年初以来,嘉兴南湖区掀起了轰轰烈烈的党史学习教育热潮。南湖区东栅街道团工委也深挖本地资源,在南湖区内寻访老党员、老战士,请他们结合自身的成长经历,把自己学习党史的感悟分享给年轻团员,让团员们聆听一次特殊党史课,感受那段峥嵘岁月里的红色记忆,学习他们知难而进、坚韧向前的精神,不断汲取奋勇前进的动力。

  听老战士讲那过去的故事

  徐昌鑑是一位86岁高龄有着63年党龄的老党员、老战士。1949年6月,15岁的他穿上了军装,开始了自己的革命生涯,17岁时走上了朝鲜战场,成为一名抗美援朝志愿军战士,经受血与火的考验,也锻铸自己的坚定信念。

  70多年后,战场的炮声和硝烟早已散尽,但那段岁月却永远镌刻在了老兵徐昌鑑的内心。

  他成为一名关心下一代工作者,把自己的故事与青少年分享,帮助孩子们早早树立正确的思想观念,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坚定的理想信念、一心为民的精神风采。

  而现在,当东栅街道的团员们前来求教时,他不仅与他们分享了自己的经历,还鼓励年轻人要有所作为,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养成高尚品格。要以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为己任,胸怀理想、志存高远,以实干精神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并为之奋斗终身。

  胡世喜是一名上过战场的老兵,13岁时就作为通讯员,独自穿过漆黑的山区送信。洪水爆发时,他因积极转移灾民被表彰,受到鼓励之后,更加坚信共产党是人民的救星,那时候他感到作为共青团员特别光荣。1955年参军后,一些老兵的抗战英雄故事感染了他,他决心要向他们学习。他说:“在每一个重要的阶段,心中总要有一个偶像,共产党员就像一面红旗,指引人民走向光明、繁荣、富强。”1964年,他得偿所愿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胡老热爱创作,一首《一生跟党走》表达了他一生的追求。同样,他也用诗词缅怀战友,并勉励当代青年。

  听老党员讲一生奉献

  施俊发是一位退休后依然奋斗在农业技术推广第一线的老党员,他说:“只要组织需要,我就要奉献余热。”

  他从农村走来,一路扎根基层。他与团员们分享了他工作中遇到的几件事。他亲历过1999年的一场大洪灾,为了保住梅家荡居民们养殖的鱼等水产品,他半个月吃住全在一艘小船上,饿了就啃两口饼干,困了就靠着船沿打个盹,在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成功帮农户避免了巨大损失,当时他感到非常骄傲。

  任区农业经济局局长时,施俊发决定从源头抓“瘦肉精”检查,大夏天蹲守在猪棚里接猪尿样本抽查生猪“瘦肉精”含量,那种又热又臭的难受滋味他至今记得。

  “一心为公、坚定为民”是老党员施俊发传达给年轻一代的共产党人的坚守与担当。

  “生长在具有政治、经济、区域、文化特殊地位的嘉兴,我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王天松是一名专注于近代民国史人物研究的老党员,他对于褚辅成先生史料的研究堪称国内第一人。

  已是古稀之年的王老,对党的诞生地、红船起航地进行了长达30年的研究,并编写了《褚辅成年谱》《褚辅成文存》等系列丛书,受到广大读者的好评。王老寄语当代青年要提升自我、传递正能量。

  山因脊而雄,屋因梁而固。当年那颗闪闪的红星照耀着老一辈英雄的岁月,也照耀着年轻人的未来。在建党100周年这个特殊时间点,上一次特别的党史学习教育课,让青年党团员们备受感动和鼓舞,大家纷纷表示:要铭记昨天、珍惜今天,不忘初心,坚定理想信念,弘扬和传承坚韧不拔、英勇无畏的精神,并把它融入到今后的事业中去。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