赋能“领头雁” 用好“活教材”

“8090”村(社)书记“走马上任”宣讲团

毛长久

2021年04月08日10:31  来源:杭州日报
 
原标题:“8090”村(社)书记“走马上任”宣讲团

  “我想用我所学,为社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一点力量。”杭州西湖区转塘街道“8090”村(社)书记新时代理论宣讲团成员、何家埠社区党总支书记何小波近日向辖区的党员干部进行了首场宣讲。

  1986年出生的何小波,2009年杭州师范大学毕业后,到袁浦中学任职,2018年开始担任学校德育主任。2020年西湖区村社换届选举工作启动后,何小波毅然辞去学校的工作,回到何家埠社区参选党总支书记一职。

  当下,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正在各地如火如荼地开展,转塘街道将理论宣讲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的重要载体,成立“8090”村(社)书记新时代理论宣讲团,优选一批政治坚定、善于面向群众传播党的理论主张的优秀青年,用青春的声音讲好党史故事,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据了解,“8090”村(社)书记新时代理论宣讲团现有8位成员,他们都是在2020年村社组织换届推行书记、主任“一肩挑”后,择优选拔出的“80后”村(社)党组织书记,其中有的曾经是教育工作者,还有的是基层经验丰富的社区工作者。

  另外,宣讲团还从市委党校、中国美术学院、浙江音乐学院、浙江工业大学等高校和有经验的老书记、老村委主任中聘请了6名宣讲顾问,通过经常性的培训、交流、实践,为宣讲员提供可靠的后援支撑。

  在组织架构上,党工委书记作为“8090”村(社)书记新时代理论宣讲工作的“第一责任人”,着力构建党工委统一领导、职能科室统筹协调、辖区村社协同推进的工作格局。同时,通过实施“育苗行动”“提质行动”“赛马行动”等,不断提升宣讲员的理论宣讲水平。

  转塘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宣讲团将多形式开展线上线下宣讲,营造“随时随地学理论”的宣讲氛围。“让青年人影响青年人、青年人带动青年人,他们的成长故事本身就是当下党史学习教育的‘活教材’,春风化雨地传授给未来一代。”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