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多处跑”到“跑一次”再到“零跑腿”

绍兴上虞区便民服务中心:为民服务“模范生”

诸丹萍

2021年05月06日10:33  来源:绍兴日报
 
原标题:上虞区便民服务中心:为民服务“模范生”

  绍兴上虞区百官街道的黄女士准备开一家传媒公司,最近正在办理公司注册等相关手续。从公章刻制到申领发票,原本以为要跑好多部门、花上好几天,没想到只跑了一趟上虞区便民服务中心,几个小时就全办好了,“方便得不敢想象。”黄女士说。

  1999年,上虞把分散各处的服务窗口汇聚一起,成立便民服务中心,实现了由“多处跑”变“一处跑”的转变。作为全国首家规范意义上的政府集中办事机构,此举也掀起了政府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大潮。

  因为“进一扇门”就可以办所有事,当时便民服务中心被当地群众亲切称为“政务超市”。经历这一过程的市监窗口负责人王梅芳记忆犹新。2004年,34岁的王梅芳成了当时工商窗口的工作人员。“过去群众办理涉企手续,要挨个跑部门。集中到一起后,大部分手续都可以在这里办结,当时听到的好评真是太多了!”

  2006年搬迁后,该中心入驻的部门单位由之前的29个变成了34个。老百姓办事更方便的同时也产生了新问题:不同部门的窗口没有统一,群众办事还要楼上楼下、不同窗口来回跑。王梅芳清晰记得,当时她所在窗口的办事队伍从早排到晚,经常有人排错窗口,每个人手里都拿着厚厚的一沓资料。“企业在我这里办完后,我得根据企业的办理需求,指导他们前往不同的窗口。”王梅芳说,那时为了不耽误群众办事,她都不敢多喝水,免得多上厕所。“最多跑一次”改革后,这样的问题不见了。

  如今,上虞区便民服务中心的各个窗口前,不再出现排长队的情况。“别看现场没人,可每天办理的事项可多了。”王梅芳指着电脑介绍,目前有157项办理事项可通过市监窗口办理。如今依托数据网上跑,群众办事甚至实现了“零跑腿”,效率大大提高。以企业开办“一件事”为例,过去办理需要23天,如今缩短到8小时。一个月仅办理营业执照的数量就达3000多件,抵得上过去一年的办理量。

  秉承“跑一次是底线、一次不用跑是常态、跑多次是例外”的理念,目前该中心大厅共设11个综合受理窗口,全科受理纳入794个事项,在保证办件数量和质量的基础上,单个窗口可办理事项的数量在200个左右,解决了“找部门犯愁、找窗口犯晕”的办事痛点,实现群众和企业“进一个门、取一个号、跑一个窗、办一件事”。

  上虞区便民服务中心是绍兴市打造“越满意”政务服务品牌的一个缩影。2021年,绍兴市推进民生事项在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可办达80%,示范型、标准型村级便民服务中心达50%,县级200个以上高频事项“县域内通办”。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