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好声音”讲述党史好故事

台州路桥:曲艺红色地图上线

王恩兴

2021年05月08日10:48  来源:台州日报
 
原标题:路桥:曲艺红色地图上线

  “有了曲艺红色地图的加持,我们的‘好声音’可以传得更远。”5月7日,在看到曲艺红色地图上线之后,台州路桥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余纪良十分高兴,这意味着他们编排的新剧《小余老师故事多》将会被更多人知晓。

  “我们新剧讲的是‘道德红榜人物’余纪春热心肠帮助居民的故事,通过‘螺洋莲花’这种喜闻乐见的形式,更能说服人、打动人和感染人。”余纪良说,“现场表演观看的人数有限,现在观众在手机上就能同步收看、回放我们的节目。”

  戴大夫、林泗斋等革命先烈;连续12年选树“路桥区道德红榜人物”127人,入选各级“道德模范”“好人榜”近200人……在路桥,有着许许多多的榜样。与此同时,路桥区曲艺种类繁多,现有曲艺类非遗代表性项目26项。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路桥区将“中国曲艺之乡”的文艺优势与“路桥礼堂e家”APP的技术优势、全区村级文化礼堂全覆盖的硬件优势相贯通,将红色资源和传统曲艺相融合,通过数字化手段,设计制作曲艺红色地图,“上云”红色曲艺作品,打造线上线下协同互动的传播矩阵。

  除了线上推出一条可游、可学、可思的“文艺+教育+旅游”曲艺红色线路,实现阵地信息“一图呈现”外,路桥区基层宣传文化阵地同步更新红色人物事迹、红色曲艺作品等,将路线纳入全区“沿着红色足迹学党史”精品路线。

  家门前搬凳听故事。在蓬街镇,当地将“曲艺+精神文明+党史学习”三者融合,组建银龄宣讲团、青年宣讲团、“曲艺播种队”等,深入村居、社区、企业、学校等开展宣讲,用通俗易懂的“小故事”扩大党史及红榜人物事迹的传播范围,让红色文化“圈粉无数”。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