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岁老党员办了一场党章收藏展

刘乃武

2021年05月14日10:24  来源:杭州日报
 
原标题:93岁老党员办了一场党章收藏展

  最近,老党员吴均林家中,每天都会来几拨人——听说这里正在办一场特殊的展览,邻里街坊都想来一睹为快。

  今年93岁的老党员吴均林,是浙江省电信公司的离休干部。为了纪念建党100周年,吴均林特意拿出了自己珍藏多年的党章,在自家客厅办了一场小型展览。

  “他收集党章,就是一个共产党员的使命”

  吴均林家客厅正中间的桌子上,整整齐齐地摆放着共产党宣言、苏联共产党党章、共产国际党章,以及从中共一大到十九大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为了更好地保存,每一本党章外面都包着透明薄膜,还在纸上备注了每一本党章的具体日期并标注了序号。

  为什么会想到收集党章?吴均林谈到了自己的初心:“党章是我们共产党员加强党性修养的根本标准,一个党员,只有读精读透党章,才能发挥好党员带头作用。”

  上世纪50年代,已经退伍转业的吴均林,开始有意识地收集党章。那个时候,吴均林时不时就往杭州的一些文化市场和收藏品市场跑,跑的次数多了,还真有了不少收获。比如此次展出的中共七大党章,出版机构为“中共华东中央局组织部”,该机构成立于1945年9月,撤销于1945年10月30日,“我就是从市场里发现了这本党章,立刻买了回来。”

  “最难找的是六大党章,市面上根本看不到!”吴均林回忆,一次偶然的机会,在一个文化市场里面,他看到了一本中共六大党章,当下就激动得不得了。“要知道,这是中共党史上唯一一部在国外通过的党章啊!多么的珍贵啊!”于是,吴均林花了自己一个月的工资,买回了这本党章。

  直到前几年,吴均林的妻子和儿女才知道这件事,“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我爸爸一个月工资才90元,他全拿去买党章了!要知道,我们姐弟每个星期的生活费才5元钱呢!”吴均林的女儿感叹。

  但随着年岁增长,女儿也开始慢慢理解了父亲的行为,“可能在别人眼里,党章就是一本书,但是在我父亲眼里,这就是党的光辉,他收集党章,就是一个共产党员的使命。”

  学习党章党史的脚步一直没有停下

  在吴均林的卧室里,记者看到了一个已经泛黄的皮箱子,每当吴均林收回来一本党章后,都会用塑料纸包好,装进这个皮箱子单独保存。“这是他这辈子最重要的宝贝了,一般不轻易拿出来。”女儿笑着说。

  想要办党章收藏材料展览的念头源于2004年——当年7月,吴均林第一次对自己收集的党章材料进行展出,“来参观的人很多,浙江电信公司机关处室都来看了,省邮电报社还拍了很多照片。”吴均林回忆。2006年,吴均林在女儿的帮助下,在西溪街道石灰桥社区又搞了一次党章展览,并且为离休干部和社区党员、群众讲解了《共产党党章》的历史。

  于是,这位老党员的故事就传开了,不少单位部门纷纷邀请吴均林来办一场展览。

  西溪街道下马塍社区的工作人员透露,虽然展览办了不少,但是这本中共六大党章,展出的一直都是复刻版,“因为老人家‘很宝贝’这个原件,生怕弄坏了。”

  除了党章,客厅的一旁还摆满了吴均林的研究笔记,既有党章学习纲要,也有党史学习日记,足足有50多本。其实,写学习笔记,是吴均林当兵的时候就养成的习惯。

  在吴均林看来,党章每五年出一本,每一本会把对党的理论、实践和制度的再创新充实进去,因此,那些新增的内容,就是最与时俱进的内容。于是,吴均林会把新的内容摘抄出来并逐字逐句分析。

  西溪街道工作人员表示,接下来,这一批党章和学习资料,将被统一放在街道文化站展出,感兴趣的党员、群众都可以来参观、学习,“我们也会邀请吴老来给大家上一堂党课,讲讲党章的故事,分享学习的经验,为年轻党员树立榜样。”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