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余杭:接过老党员手中的“红扫帚”

叶凤

2021年05月18日10:34  来源:杭州日报
 
原标题:接过老党员 手中的“红扫帚”

  5月16日,杭州余杭区中泰街道“红扫帚”交接仪式在中桥村举行。34岁的年轻党员代表俞鸿泽从85岁的老党员王立标手中接过绑着红色绸带的扫帚,代表从今往后,这条中桥村7组的半山溪流将由中桥村年轻党员包干,定期义务打扫。

  在这场交接仪式背后,其实有一个动人的故事。

  中桥村半山自然村生态环境优美,是余杭区庭院整治示范带。这里有一条从高山清流而下的小溪沟,溪水清澈,令人心喜。可由于溪水位于山脚下,山上的枯枝落叶、泥土会随着雨水的冲刷进入小溪沟堆积起来,使得溪水浑浊,对环境造成影响。

  老党员王立标家就坐落在这条溪沟的源头。从2005年开始,每逢阵雨过后,他都会拿起锄头、锹、扫把等工具,穿上套鞋进入溪沟,清理枯枝、垃圾和淤泥,使得溪水重新变得清澈。据了解,打扫一次小溪沟需要三小时,而这样的义务清扫,王立标已经坚持了16年。谈及义务清扫的初衷,王立标说:“村里在发展旅游业,环境好了,游客也会多起来。我退休后,也不能为社会再做什么大贡献了,只能做点力所能及的小事。”

  一次清扫不难,难能可贵的是十年如一日的坚持。也正因此,2017年,王立标被评为“美丽余杭人”。

  “我会一直干到扫不动为止。到了那一天,还是希望有人能够接力下去。”王立标说,他老了,即便现在身子骨还硬朗着,但也不知能扫到什么时候,心里殷切地期望着,这条小溪的溪水能一直清澈见底,中桥村的环境越来越好。

  今年5月,中泰街道以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为契机,深入各村社听民意办实事,在得知王立标的“微心愿”后,立即落实具体的工作措施。“这场仪式不仅是交接一个义务劳动的岗位,更是对党员带头干的红色精神传承,及一次生动的新时代社会文明实践。”中泰街道相关负责人说。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