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地深基坑内的一堂“党课”

王莉莉

2021年05月26日11:35  来源:杭州日报
 
原标题:工地深基坑内的一堂“党课”

  65岁的华东勘测设计院退休党员林健熟练且矫健地下到了深基坑内。他凑近看了看土层,用手捏了捏土粒:“这里的岩土层性能还不错,含水量不高。”接着,他又仔细环顾了坑内的施工情况:“这个基坑是地铁和快速路合建的,又上跨运行的紫之隧道,距离非常近,工程条件比较复杂,目前基坑开挖施工安全管控还是比较到位的。”

  他的一席话给该项目的施工人员吃了一颗“定心丸”。

  5月25日下午,杭州天目山路和紫金港路交叉口,地铁3号线工地上,杭州市建委“我在项目一线防控深基坑重大风险源”主题党日活动现场,老党员为新党员上了一场生动的“党课”。

  “林教授,您是工程地质、土力学专家,指导过杭州很多地铁项目,再给我们讲讲吧。”面对业界“大神”,来自市质安监总站青年党员黄凯抓紧请教、学习。

  对着一张杭州地铁规划图,林健开始分不同区块,一一讲解软黏土、砂性土、风化岩等不同土质特点。“开挖深基坑,其实就是跟‘土’和‘水’打交道。现在杭州地铁越建越多、越建越深,杭州土质情况很复杂,一定要了解不同土质的特性和‘脾气’,才能确保安全开挖。”

  “这个我们也深有感受。”黄凯一边记下“干货”,一边也提出了他在地铁建设中的一些思考,“现在杭州有很多地铁线路都是穿过城区的建筑密集区域或既有运营地铁线路,对环境保护要求更高,因此要多尝试新技术、新方法。”他分享了目前杭州多个地铁基坑工程正在采用的加固新技术、新工艺和安全控制好的作法,并补充说:“我们现在正通过红建先锋平台,把这些新探索、新经验推广给更多工程项目。”

  围绕着“风险防控”“安全生产”,新老党员的讨论越来越热烈。

  “杭州现在地铁三期在建项目体量较大、点多、线长,作为项目层级管理团队,每一天,对每一道工序、每一项作业点,要搞得清、弄得明、把好关。”市质安监总站老党员童朝宝,为工地一线的项目团队讲解深基坑安全防护技术要点的同时,反复强调风险源管控的重要性。“树木再大,枝枝叶叶也一定要清晰。”

  新党员们则更加擅长利用“党建+技术”,为工程项目守好安全红线。“比如我们组织开展了‘党建VR进现场’等系列活动,通过学史强技,严把质量关安全关。”杭州市政集团的青年党员陈小亮介绍道。

  新老党员之间的互动交流,激荡起关于建设者初心和使命、精神与传承的共鸣。

  据了解,本场主题党日活动,也是市建委“走进城建一线、感悟党史伟力”新老党员在城建一线守初心主题宣讲进工地的首场活动,旨在引导城建党员从身边人、身边事出发,学思践悟党的建设引领城乡建设发展的创新实践、转化通道、特色成果和精神力量,为“十四五”杭州城建事业开新局注入更强的精神动力。

  “安全生产责任重大,不仅要动真格、出实招,更要强思想、守初心。”新老党员一致表示,要严控工程质量安全的责任担当,牢记“人民至上”的理念使命,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思想伟力、强化风险防控,为建党百年“安全护航”。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