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人肉带货”开展城市自救背后的故事

戴谦、王丽玮、祝舒铭

2020年02月18日08:10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前言:多日前,人民网浙江频道发表了《“人肉”带货,全球温州人驰援家乡》,引起热烈反响。不少网友留言,希望介绍下“驰援温州行动”内部是如何协作的,为其他地区政民合作共同战“疫”提供经验。为此,频道记者们再次深入采访了多位事件当事人,讲述背后的那些故事

上万名志愿者参与,从100多个国家人肉带货,直接与间接落地战“疫”物资价值超过5000万元……这些天,由温州民间一群“高温青年”自主发起的“驰援温州行动”走红网络。

志愿者们“人肉”带货,用行动支援家乡战“疫”。

一个微信群就是一个作战单元,一个在线协作文档就是一份作战地图,一次语音会议就是一次前线指挥,还有机器人助理协助做好志愿者社群管理,这些“高能”而又“温暖”的青年们线上协同合作,成功点起疫情防控“第一把火”,成为民间力量补充政府治理的创新尝试。

这个民间“战”疫天团是怎么“炼”成的?近日,记者走进这群青年们中间,听听他们的故事。

“大群带小群”,人人各尽其能

这些天,温州青年党员倪考梦每天只睡四个小时,眼睛有些红肿。作为“驰援温州行动”的发起人之一,几乎每分钟他的手机上都会弹出几十条信息,那是各个行动小组微信群发来的实时“战况”。

倪考梦是温州市委政研室的一名工作人员,日常工作是对接各个领域大咖,征求专家意见。今年春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肆虐全国,温州地区尤为严重。很快,倪考梦的朋友圈就躁动了起来,不少海外温商主动询问家乡是否需要帮助。这让倪考梦有些坐不住,1月26日他连夜赶写出“驰援温州行动”网文,号召朋友圈里的青年行动起来,为疫情防控做贡献。

无料书铺创始人张潇也是发起人之一。他今年34岁,毕业于法国马赛高等商学院。早在疫情来临之初,他就在自己的门店门口为市民免费分发口罩,行动发起后,配合疫情防控,他关闭全市门店,并主动把线下2000多平米的城市新阅读场地腾出来,用于捐助物资的存放。

“高温青年社区”微信群里是温州各个青年社团的主要负责人和核心成员,有一百多人。他们纷纷响应,带领自己的社团一起参与到行动中来。很快,一个百人的大群之下,又生长出一个个小群。有人负责线上各类物资、渠道对接,有人负责捐助物资落地分发等工作,线上线下通力合作,助力温州渡过疫情“空窗期”。

志愿者们在线上建立多个群组分工协作。

王科,网名“紫苏”,是温州爱心屋网络公益宣传服务中心理事长。她懂慈善法,擅长组织捐款,是认捐群组主要参与者,负责线上筹集资金;周帅胡琪曼夫妇,拥有二十多年的国际物流贸易从业经验,是物流主要协调者。

(责编:王丽玮、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