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危重患者按“一对一”方案全力救治

2020年02月22日16:26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发布会上相关负责人回答记者提问。

记者:疫情发生后,浙江第一时间组织了应急科技攻关,请问这些攻关项目目前取得了哪些进展?

省科技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宋志恒:疫情发生以来,按照“聚焦重点、急用先行、成果导向、强化统筹”的原则,省科技厅先后在病毒溯源、病毒传播、综合救治体系、快速检测、对症药物、疫苗研制、中医药治疗等方面,启动两批共6大类新冠肺炎应急科研攻关项目和4个应急自然科学基金专项,组建省新冠疫情防控应急科研攻关专家组,集中优势力量,开展联合攻关,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科技支撑。

在综合救治方面,省科技厅对攻关项目给予全力支持。浙大一院基于抗病毒药物治疗、人工肝治疗、微生态调节等方面的反复验证完善,增加了营养支持、心理干预等治疗和干预手段,专门设置了重症患者护理内容,形成了新冠肺炎的浙江诊疗经验,为全省以及全国救治提供借鉴。组织浙江省中医院、省立同德医院牵头开展中西医防治和中医药治疗专项攻关,初步结果显示中医药治疗对缩短疗程、加快恢复有较明显优势,对重症转轻症有较好作用,制定的7种中药防治处方,已经获药监部门批准为院内制剂。

在诊断试剂研发方面,围绕如何缩短检测时间、提高检测准确度等,实施了“新型冠状病毒快速诊断技术及试剂研发”项目。杭州医学院团队开发完成了新冠肺炎病毒核酸诊断试剂盒、抗体检测试剂,已在欧盟完成注册备案,下一步将陆续投产。

在疫苗研发方面,我们支持了省疾控中心、浙大一院、杭州医学院(省医科院)等与企业合作,开展灭活疫苗、重组蛋白疫苗、腺病毒载体疫苗、mRNA疫苗等多种技术研发路线,并持续推进毒株分离、工艺改进、动物实验等关键环节。这些研究均取得良好进展。

记者:疫情对浙江发展造成了一定冲击,请问科技部门将如何服务企业复工复产?

省科技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宋志恒:我们推出了8项惠企暖企政策,支持科技企业复工复产。疫情发生以来,我们高度关注疫情对企业特别是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影响,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第一时间研究出台了惠企暖企的“八条举措”,全力支持科技企业复工复产。比如,为各类孵化器减免2个月房租、提高创新券使用额度从20万到50万、免费开放大型科学仪器设备推动共享共用等举措,进一步降低企业创新成本;同时我们全面推行“零次跑”“线上办”,开通科技人才的便捷服务通道,提供免费线上技术服务。

同时,我们实施了“双百”专项行动深化“三服务”,组建省市县116个服务组、5支党员服务先锋队以及450多名科技特派员,落实惠企暖企政策,服务应急科研攻关,推动企业有序高效复工复产。

下一步,我们将根据省委要求,在当前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的同时,更加突出短期目标和长远发展相结合,更加注重政策措施的协调统一,重点在加大研发投入、加强分类指导、促进金融信贷支持等方面加大政策支持,力争用科技创新的加速度把疫情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

记者:我们关注到,舟山定海区通过“点对点”服务,有效解决了企业“用工难”问题。能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吗?

舟山市定海区副区长刘世君:目前舟山已返回1.3万余名返工人员。受疫情影响,招工难、用工紧张成为很多企业和公司面临的紧迫问题。为此,我们主动出击、精准排摸、精准对接,积极开创企业组团式订单、政府保姆式服务的跨省劳务合作新路径。按照企业用工缺口清单,与第一批疫情防控到位的县区达成共识,两地互访,构建合作机制,得到了省外部分县区热情回应。我们和河南、江西的13个县区签订劳务合作备忘录,特别是河南息县,召开了全县视频会议进行部署,对照我们提供的反馈名册,精准排摸,组织健康检查,落实50辆专车接送人员。目前,我们正采取高层邀请函、视频协作等形式,加强与省外县区的对接,切实解决我区企业用工难的问题。

记者:省总工会在助推企业复工复产方面有哪些措施?

省总工会副主席张兆都:主要通过4个方面帮助企业复工复产:

一是全力协助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协助企业制定复工方案,尽全力帮助企业协调防疫物资、防疫人员进行环境整治,确保企业开工前的各项准备工作有序到位;协助企业做好返岗人员的健康信息登记工作,要求做到一人一档,一人不漏,不留死角,需要留观的留观,可以上岗的上岗,切实把责任压实到班组车间;协助做好企业的职工招聘,今年改变了往年春节大型企业用工招聘月活动,改为网上就业服务电话联系等形式,帮助企业解决短期的用工紧缺问题;协助做好企业落实各项劳动保护措施,加强出入人员的管理,比如卫生的管理、健康监测以及食堂就餐卫生等工作,教育引导职工配合各项防控措施,做好个人的防护。

二是深入开展集体协商要约行动,我们会同三方四家下发通知,制造企业工会组织开展积极协商要约,引导职工正确理解、积极应对,与企业同舟共济、共度难关。同时向广大的企业家和职工发出了凝心聚力谋发展,同舟共济促和谐的倡议书,倡导企业承担社会责任,关心关爱职工稳定就业岗位。

三是做好防控时期劳动纠纷调解工作,我们专门编印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劳动用工法律法规及政策文件,积极向企业宣传解读推动法律法规的落实,发挥各级劳动调解委员会的作用,把劳动矛盾和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维护劳动关系的和谐稳定。

四是努力减轻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的负担。从2020年1月1日到2021年12月31日,对全省小微企业工会经费实行全额返还。并继续实施企业上级工会经费缓解20%的政策,努力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减轻负担,渡过难关。

记者:随着商场、工厂陆续开工,人员密集场所怎样开展做好消毒工作?

省预防医学会消毒专家、消毒分会主任委员陆烨:目前疫情还没有结束,大家不要放松警惕,一定要做好防护工作。

建议人群密集的场所对员工建立健康监测制度,所有进入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和健康询问,并要求佩戴口罩。加强健康教育宣传,提高风险防范意识。在室内温度达标的前提下,要求加强室内空气流通,尽可能打开窗户通风换气,从而稀释室内空气中的微生物密度。运行的空调通风系统应当每周开放冷却塔过滤、冷却的过滤网、过滤器、净化器等设备,并进行清洗、消毒和更换。空调无消毒装置,必须关闭回风系统。卫生间的排风系统以及地下车库的通风系统,也应全部打开并投入使用。

商场、工厂的整体环境应当保持干净整洁,建议每日营业前和下班后各进行一次预防性的消毒,特别是卫生间以及电梯间这类狭小的空间,扶手、门把手、购物篮、购物车等高频次和手接触的部位,可以用含氯消毒剂或有同等效果的消毒剂进行喷洒消毒。

对于密集型加工场所的工作台、操作按钮等应早晚各消毒一次,对于多人操作的设备应每班次使用前后对操作按钮、把手表面进行消毒,消毒剂的种类和使用浓度,要考虑机械设备的兼容性以及生产场所的安全性。同时建议在商场、工厂出入口处和卫生间提供足够的手消毒剂。

还要加强食堂和集体宿舍的卫生管理,保证良好的通风和实施预防的预防性的环境消毒,建议推行分餐制、分时段就餐,尽量避免员工集体用餐。 

(责编:郭扬、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