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疫情防控工作发布会成了“故事会” 七位战“疫”一线人员登台成主角

2020年03月04日16:02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发布会上,7位一线工作者回答记者提问。

记者:杨主任好,您从大年初一支援武汉,已经在一线工作40天了,这期间什么事让您印象最深刻?

杨向红:我分享一个小故事吧。我们的一位同行——武汉四院的一位36岁医生,在战疫期间不幸感染了新冠肺炎,而且病情进展很快,氧合差,但他即使在上厕所也一定要带着氧气枕的情况下,一直很乐观,并多次表示康复后会第一时间去捐献血浆救治更多的重病人。

令人欣慰的是在我们精心治疗下,他终于可以康复出院了,出院时,他问我们的第一个问题就是什么时候他可以重上战场。

其实在武汉的医院,每一天都有感人的故事发生。所以,我们也是累并坚守着,辛苦并感动着。我们每天要穿着厚厚的防护服、戴着密不透风的口罩、护目镜等,在病房一待至少就是4小时,不吃不喝,全副武装的防护给我们平常驾轻就熟的医疗操作平添了很多难度,但我们的医护人员都克服了重重困难,竭尽所能救治我们的病患,看着一位又一位患者由重症到轻症到康复出院,我们由衷地为他们高兴。我们觉得每天的查房都是一件幸福的事,因为每天在收获着感动,为武汉病患坚强不屈与疾病做斗争的那份勇气所感动、为他们那份乐观豁达的精神所感动。到目前为止,我所在的病区收治了100位重症患者,现在已经有75位治愈出院,我们为自己的团队、也为这些康复的武汉病患感到骄傲。

记者:医护人员是这次疫情防控中的“最美逆行者”,是我们心中的英雄,我想问一下,在一线救治过程中,感受最深的是什么?

余斐:我最深的感受是,这次疫情让我重新认识了身边这些可爱可敬的同事,疫情刚开始时大家或许有些紧张甚至少许恐惧,有这样那样的困难,但大家都没有一点点的退缩,主动战斗,共同克服。

比如说我们科室有一位很爱美的女同事,大家可能会觉得爱美的女人都会比较娇气。我记得疫情刚开始的时候,值完班出来她看到镜子里脸上深深的勒痕,当时就控制不住哭了出来,当时很多人也不知道怎么安慰她,但是她并没表现出有任何想调岗的意思,一直坚持工作在岗位上。

我们组有一个同事是川妹子,除夕那天刚刚回到老家,年夜饭还没吃上,就接到了要回来上班的通知。她没有任何推迟,马上表示买机票飞回来参加战斗。

我说的这两件事,都不是什么大事,只要患者有需要,我们所有人都在。

黄国兰:我感受最深的是每次看到病房里宝宝们脸上纯真可爱的笑容时,所带给我的那份安慰和感动。虽然每天工作很紧张、很疲惫,但是他们的笑容给了我们坚持下去的动力。我讲个全省最小的新冠肺炎确诊患者菁菁的故事。这个孩子在嘉兴时已经确诊,1月30日凌晨送到我们医院,是我和隔离病房主任叶盛一起去接来的。

宝宝来的时候才三个多月大,发着低烧,不哭不闹,很乖很乖。我也是母亲,看到这么小就被感染的孩子,感到非常心痛。她家里还有多人被感染,所以是一个人独自被送来这里,连换洗衣服都没带。我马上去超市给她买了衣服,护士姐妹们也给她买了纸尿裤、小玩具,我们把她当作自己的宝宝,我们团队里还有不少是“新手妈妈”,大家都很喜欢这个“爱笑的小胖妞”,明知道有危险也经常去病房抱她逗她,耐心对她。给她换尿布,陪她玩耍。

朝夕相处了20多天,宝宝出院我们又高兴,又不舍。提前一天就把各种护理知识和需要注意的事项写到一封信上,以便交给来接她的爸爸,还为宝宝录制了祝福视频,准备了纪念册。那天,我们把宝宝送上车,又目送她离开。就像在信里写的那样,我们真心希望小菁菁出院后能健康快乐地成长,再也不要来医院了。

记者:在这次战“疫”中,各行各业都在履职尽责、坚守担当,为保障老百姓的正常生活奉献力量。在一线工作时,有没有什么小故事特别感动你们的?

张杰:我先来说吧。在这段特殊的日子里,我见过很多的人,也碰到很多的事。要说自己感触最深的是什么,汇成一句话,那就是“平凡之中见伟大,细微之处显真情”。

我给大家讲一个小故事。有一天下午,一个姓李的小伙子来到社区报名参加社区志愿者,我们都感到很奇怪。因为刚刚在半小时之前,他还在小区门口与值守人员争吵。事情经过是这样的:因为疫情形势严峻、防控升级,小区实施封闭式管理,每户每两天只能进出一人。因为小李当天已经出去过一次,所以门岗没有放行。小李大为不解,认为自己只是去小区对面买包烟。经过社工耐心细致的沟通,小李最终表示理解。同时在沟通中,小李也了解到小区大、隔离户多,但是社工少且女同志多,导致隔离户的物资配送效率有时不是很高。小李觉得自己身强力壮,原本就从事配送工作,就想当志愿者贡献自己的力量。小李自当志愿者以来,苦活累活抢着干。女同志也不用在小区里拖着50斤米和油,私底下我们都称他是“小福星”。小李走在人群里是很普通的一个人,却能在疫情面前挺身而出,平凡人的身上也有着不平凡的力量。

像这样感人的事还有很多。比如,一些热心的年轻业主积极主动支持社区工作,自发组织队伍,自备置物架,实现小区快递分类分散、快拿快取,减少人员聚集,减少交叉感染和降低传播风险。再比如,有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爱心居民得知我们防疫物资短缺,多方筹措购买了8000只口罩,免费捐赠给社区。还有一些老党员主动找到社区,表示想尽自己的一点力量,与党和祖国共渡难关,老人不光自己捐款,还让家里所有人都带头捐款。在管控升级、小区封闭式管理、社区人手紧缺的情况下,一些热心的叔叔阿姨主动协助社区与物业,在小区内执勤巡逻,做好通行证和查验,让防疫不留“空白”。

这些感人的事,像一股股暖流,流进我们的心间。也让我们有更大的决心和毅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坚决保护社区每一名居民的健康安全。

朱丽平:我每天都被我们公司的员工感动着。

因为准备放假,所有设备经过保养、维护都进入暂存状态,为了让设备尽快恢复生产,设备科5名成员争分夺秒、满负荷工作,安装、调试恢复一台台设备投入生产。设备科汪高剑左手有伤,仍然坚持一只右手加入设备调试,而左手因为工作发力伤口破裂,血从包扎纱布中渗出。

车间主任邓小君,主要负责医用防护口罩生产的三个车间的生产,从1月21日开始至今,每天在车间中协调工作,每天的步数最少一天也有35000多步,最多一天在车间走了近5万步。车间所有员工,每天每餐吃饭只花十几分钟,就为了多节省一点时间投入工作。

后勤保障的李建玲,因为全公司后勤保障累倒,在加班到晚上十一点后,独自到医院就诊,第二天一早又出现在工作岗位上。

坐下就睡着了的后勤保障员工。一天只吃了一餐的员工。董事长连续几天每天只睡两、三小时,身体疲倦了,声音沙哑了,仍旧每天在一线指挥……这样的事件举不胜举。全力以赴,“轻伤不下火线”,全员一心,奋战在一线,他们真的为了多做一只口罩很努力。在这里,我想代表公司、代表急需口罩的人民群众感谢他们!

姚权刚:2月5日,我因为出租房管控的原因回到了位于杭州丁兰街道的家。大家也知道,之后丁兰街道因为疫情的关系调整了管控措施,邻居们出门买菜不方便。当时我就想,我没钱没资源也没什么特长,但是专业送货送菜还行,而且我有美团的工作证明,和大家不一样,能每天出去。所以就在业主群里面发消息,帮大家代购物资。采购好后,我会将物资送到邻居们的单元楼下。

刚开始我说帮大家跑腿,大家还以为我是要赚钱的,直到后面才有人找我帮忙,结果发现真的不收钱,一次两次以后大家都在微信里面传开了,开始相信我了。被人信任,被人需要让我觉得很值得。

有次我们小区的吴女士要买鲳鱼,我到市场觉得鲳鱼太不划算,建议她买黄鱼拍了照给她,本来不是什么大事,结果买回去后一直在业主大群里表扬我,让我有点不好意思。我觉得在特殊的时期,人和人之间的这种细节和关心,特别突出,他们一句感谢的话,或者递给我的一只小小口罩,都让我开心,比赚钱还让我开心。

让我感触比较深的还有我们门口的志愿者,他们一直很忙很辛苦,每天要对进出的人进行检查,他们也都是别人的子女。所以我就想用自己擅长的帮他们缓解一点压力。因为我一个人跑一趟,可以少好几个人出门,也是挺好的。我想和大家说:现在还没有解禁,大家还不能放松,还需要我们继续一起努力。

余斐:我想说的是,家人、单位和各行各业的支持、鼓励,以及心意的表达,让我对医生这个职业有了更深的自豪感和更强的责任感。我有两个女儿,大女儿6岁、小女儿3岁,年二十五那天,小女儿就和奶奶一起回湖北老家过年,当时我和她说:“你和奶奶先回去,我和妈妈、姐姐随后就回来陪你”,后来,大家知道的,疫情发展迅速,我和我爱人都是医生,只能失约了,小女儿到现在还经常问我,“你们什么时候回来啊”。我和我父亲解释不能回家过年,他就回了一句“关键时刻你肯定要坚守岗位,注意安全”。因为我经常住在医院,我爱人上班就带着大女儿去医院,把她放在办公室,如果她也夜班,就会送到朋友家。最近大女儿的幼儿园主动联系我,他们了解到我们夫妻俩都是医生,都要上班加班,说幼儿园安排了党员老师值班专门带她。目前已经两个星期了,幼儿园一个大团队为了我女儿每天正常上班,我们感到非常不好意思,但他们反复和我们说“应该的、应该的!”。我大女儿现在每天很开心地去上学,感觉最近独立了很多。

记者:驻企服务专员,这个词比较新鲜,能具体说说你是怎么服务企业的吗?

嵇金鑫:我服务的企业是高科技中小企业,年前放假也比较早,但是在手订单有将近600多万元,急于复工,但是口罩、消毒水、额温枪等必需的防疫物资很难准备,达不到复工复产条件,很急很急。我想了三招:一是立马联系区发改经信局中小企业复工服务组,紧急协商相关科室,通过多渠道协调,帮助解决500只口罩,100斤消毒液和2只额温枪;二是借助“智慧企”的云视讯服务帮助外地员工开展远程视频会议,保障他们及时在线处理工作,通过“返湖通”服务大大提升了外地健康员工返湖排摸效率;三是通过“健康码”顺利保障健康员工尽早返湖开展工作。通过这些办法,顺利解决了企业的困难,实现了复工复产。

除了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各类问题外,我还负责企业的防疫督导。比如指导企业认真做好“3+2”防疫措施,再三叮嘱企业主和员工要戴好口罩、每天进出单位都要做好体温测量、分开用餐、要准备隔离间、每天定时消毒等。同时,我还要及时把最新的政策信息传递给企业,帮助企业用好政策快速恢复正常生产经营,把损失降到最小。我想说的是,我们无论叫什么,实际职责就是服务老百姓,实实在在帮助解决问题,让大家放心、安心。

主持人:听了7位普通工作者的故事,相信大家跟我一样,深受感动,也深受鼓舞。岁月静好,是因为众多在一线的人为你负重前行。正是无数个和他们一样的普通工作者,面对疫情,选择了勇敢与坚守,选择了奉献与担当。这样我们才能众志成城,合力致远,汇聚起战胜疫情的磅礴力量。

(责编:郭扬、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