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本地病例连续16天“零增长” 96.3%确诊患者已出院

2020年03月09日15:59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人民网杭州3月9日电 (郭扬)今天下午,浙江省第三十四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在杭州以电视、网络视频直播的方式举行。相关负责人出席会议并回答记者提问。据悉,3月8日0-24时浙江无新增确诊病例,新增出院病例13例。截至3月8日24时,浙江累计报告确诊病例1215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10例),现有重症病例2例(其中危重1例),累计出院1182例,累计死亡1例。全省共追踪到密切接触者42220人,当日解除医学观察17人,尚有880人正在接受医学观察。

据悉,自浙江自3月2日将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调整为二级响应以来,除境外输入病例外,一周无新增本地病例。全省本地病例“零增长”记录已连续保持16天,至今未有因复工复产导致的病例。疫情“五色图”已连续8天都是绿色低风险的“一色图”。从治愈情况看,全省累计出院人数已连续19天超过住院人数,出院患者占全部确诊患者的比例达96.3%,仍在院治疗的确诊患者数减少至44人。

发布会上,浙江省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省政府副秘书长陈广胜就近期全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相关工作情况做了介绍:

一是强化“点穴式”精密智控。据初步统计,近两周从省外进入浙江的旅客每天都在百万人以上。在“三返”大背景下,因人员流动带来的疫情输入风险不断加大。尤其是境外疫情快速蔓延更成为浙江防控工作的最大风险点。浙江是侨务大省,经济外向度高,与许多国家人文经贸往来密切,防疫情“倒灌”的新一波风险考验也首当其冲。省委、省政府对此高度重视,及时组建境外疫情输入防控工作专班,紧扣多个关键环节,建立健全一整套机制。在当前,“外防输入、内防集聚”都丝毫不可松劲,必须进一步扎紧织牢精密智控网,确保防控工作更精准高效。而大数据始终是浙江精密智控的法宝。浙江坚持关口前移,加强入境入浙人员信息研判,对于经大数据排查出的重点人员,即时列入清单,实时共享信息。凡从省外或境外来浙的,落实首站负责制予以精准查控,并快速摸排密切接触者。

鉴于疫情防控的新情况,浙江对本地或来自省外、境外的重点人员一视同仁,按照国民待遇原则,分类实行集中隔离或居家健康观察措施。同时,在操作层面尽可能周全,体现柔性和温情。因为管控是针对“风险”,而不针对特定“人”。但在二级应急响应的情况下,管控仍然是必要手段,是避免疫情扩散的必选项。即使居家健康观察,亲友之间也必须严加注意、严格督促。这看似增添了麻烦,却是对彼此最大的保护,也是对包括归侨和外籍人士在内的所有朋友健康和安全负责。从近来不少国家疫情爆发的教训看,科学合理的管控符合最大公共利益。

科学管控、精密智控不仅需要大数据,更离不开联防联控、群防群控。虽然浙江疫情总体上趋稳,仍必须切实把好各类“小门”。从乡村社区到厂区商区服务区,以及各种公共交通运输工具,都要加强卫生防疫管理,坚持“健康码+体温检测”受控准入。截至今天12时,全省累计发放健康码6964.6万张。为适应防境外输入的工作要求,浙江加快完善“健康码”机制,优化境外人员赋码规则,并建立海外侨胞回国健康信息预申报平台,加强省际联检部门协同,为“智网恢恢、疏而不漏”提供技术、管理和服务支撑。

二是以多轮驱动复工复产。自2月9日开始,浙江以周为时间单位,对复工复产节奏进行了总体把握,大体分为启动准备、加快推进、全面展开3个阶段,促使企业产能恢复率实现阶段性目标。应该说,这一时期的复工复产,以政府推动为主,基本任务是确保风险受控下的生产经营恢复,将畅通人流、物流、商流作为基本抓手。

随着复工复产的节点任务基本完成,企业的不少共性问题已初步解决,但许多个性问题不断凸显,此时再主要由政府强力推动可能事倍功半。我们也关注到网上若干帖子,反映个别地方为了名义上的产能恢复率,简单化要求企业限期完成用电量任务,导致有工厂机器空转等行为。不管帖子是否有渲染成分,省委、省政府态度是“零容忍”,在相关信息出现的第一时间即下发通知提出明确要求,一经发现,严肃查处。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各项工作都必须实事求是,经得起企业和群众的评判,也经得起时间的检验。浙江这么多年的发展,很关键靠的是务实。

进入3月份以来,浙江复工复产工作将强化多轮驱动,更充分发挥企业主体和市场无形之手的作用,更广泛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政府的职责是营造环境,进一步狠抓政策补缺和政策落地。省委、省政府提出,要大力实施政银企协同“五减”共克时艰行动。通过减税,落实落细中央和省一揽子减税降费政策,全年计划为企业降本减负2700亿元;通过减费,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对中小微企业免征5个月基本养老、失业、工伤保险的单位缴费;通过减租,多措并举减免企业相关租金,并降低用电用水用气价格;通过减息,进一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使普惠小微企业贷款综合融资成本较上年下降0.5个百分点;通过减支,确保今年全省各级财政非刚性、非重点项目支出压减幅度不低于10%,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和“三公”经费压减幅度均不低于5%,将合计压减政府开支230亿元,统筹用于疫情防控和稳企业稳发展等方面支出。

三是促进经济循环全面畅通。复工复产只是经济恢复正常运行的第一步,假如没有整个动态循环系统的打通,复工复产也难以持续。有的企业主之所以复工了更睡不着,很大因素在于订单缺乏保障。所以,需求“三驾马车”十分重要,这是经济循环的源头活水。浙江坚持内需外需双向发力,将着力促进产业链、供应链、服务链、生态链全面畅通。

在外需方面,千方百计稳外贸稳外资,力争“生产早恢复、订单不流失、产业链不转移”。现在,不少外贸企业反映订单履约难、码头出货难、市场拓展难。为此,浙江以出口1000万美元以上的外贸龙头企业为重点,全力抓好关联企业复工复产,支持企业多元化拓展国际市场,以龙头企业复产带动全产业链复产。

在内需方面,一手抓有效投资,一手抓扩大消费。大力推进已开工重大项目续建复建,谋划实施一批公共卫生、应急物资保障、城乡基础设施等重点项目,引导社会资金投向打基础、利长远、补短板领域。同时,启动实施消费新政,大力发展数字生活新服务,积极拓展“网上菜场”“网上餐厅”“网上超市”“网上家政”“网上培训”等新业态,在主要城市构建“5分钟便利店+10分钟农贸市场+15分钟超市”便民生活服务圈。

为促进经济循环全面畅通,浙江进一步完善精密智控指数,将原先的畅通指数调整为恢复指数。新指数分管控指数、恢复指数两部分。其中,恢复指数设惠企政策落地、企业员工返岗、产业链协同、社会秩序恢复4个二级指标。精密智控指数的迭代,意味着政府工作重心的转换。变“畅通”为“恢复”,标志着指数在宏观导向上又继续拓展了广度和深度。我们有理由相信,量大面广的浙商都会重新“忙碌”起来,浙江的经济循环不仅会回归常态,还将在抵御危机、战胜危机的过程中实现新越。

(责编:郭扬、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