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画笔谱写时代赞歌 中国美院致敬抗疫英雄展开幕

2020年05月19日20:08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李兰娟院士等援鄂医护人员参观“众志赞歌”展览。
李兰娟院士等援鄂医护人员参观“众志赞歌”展览。

5月19日,“众志赞歌——致敬抗疫英雄暨中国美术学院线上教学展”在浙江杭州开幕。

此次展览分为众志成城、国美战疫、线上金课三个板块,板块一“众志成城”以中国画、油画、版画、雕塑、海报设计、插画等形式展示国美师生表现战疫一线人员群像、战疫工作现场、战疫集体宣誓等的战疫主题创作。板块二“国美战疫”以小型水彩、素描、速写、短片等形式展示国美学生们居家防疫期间的小型作品,重点呈现居家学习、日常创作的切身经验和创作热情。板块三“线上金课”展现30余门国美各院系线上优秀教学案例、短视频、成果等。

据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介绍,此次作品选材于战疫故事,均为该校师生在疫情期间创作,涵盖了200余件主题创作、130余组小型作品和30余门线上专业课程,是以艺战疫的体现。展览全方位展示了中国美术学院在此次全民族战疫中的人文情怀、社会责任和精神风貌,彰显学校“为人生而艺术”的理想,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举精神之旗、聚中国力量、塑英雄形象、谱时代赞歌。

由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徐默、盛天晔老师及其研究生团队创作的《荆楚长歌一一庚子武汉战疫纪》国画作品长13米,高近5米,描绘了武汉一线医务工作者、各方支援力量、社会志愿者、普通市民在武汉疫情最艰难的时刻,坚守、互助、奉献、战斗的宏大场面,挖掘这个重大历史事件中,展现出的永恒而深刻的人类情感,传达人性中感人的光点。此作的主题是向武汉这个伟大的英雄城市以及全国上下一心众志战疫的所有英雄们致敬,并以此回应1938年武汉黄鹤楼大壁画的昭烈勳业。

据悉,“众志赞歌——致敬抗疫英雄暨中国美术学院线上教学展”还将以线上展览形式于中国美术学院官方微信平台同步推送。(王丽玮)

(责编:王丽玮、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