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做整合文章全力推进自然资源综合改革

安吉县在浙江省率先成立自然资源行政执法队和基层自然资源所

2020年07月28日11:25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7月27日,安吉县在浙江省率先挂牌成立安吉县自然资源行政执法队和乡镇(街道)自然资源所。这两家机构的组建,对安吉县深入推进自然资源领域审批执法服务等综合改革具有重要意义。

据悉,县自然资源行政执法队承担了国土、规划、测绘、矿产资源、林业、湿地、野生动植物保护、森林病虫害防疫、林产品质量安全等领域行政执法职责,以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的名义统一行使行政处罚权以及与之相关的行政检查、行政强制权。

“这支队伍的设立,解决了安吉县自然资源行政执法领域存在的多头执法、执法力量分散等问题。”县委编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聚焦过去存在的问题,安吉县按照整合职责组建队伍、统筹配置执法力量、推进执法重心下移、厘清执法职责边界、健全协调配合机制、强化执法技术支撑的思路,构建了契合安吉县实际、权责统一、协调高效的自然资源行政执法体制机制。

与此同时,按照构建简约高效基层管理体制的要求,安吉县大力整合自然资源领域在乡镇(街道)站所的力量和资源,组建了乡镇(街道)自然资源所。

据了解,基层自然资源所即整合了原国土资源部门的基层国土所、原规划部门的基层规划管理站以及林业部门的基层林业服务站点,变多个机构为一个机构,集聚了基层国土、林业、规划、矿资等自然资源管理和公务服务职责。

安吉县是全省乡镇(街道)自然资源管理体制改革试点县,乡镇(街道)自然资源所的设立,解决了自然资源领域基层审批执法服务人员力量分散问题,加强了基层自然资源管理标准化建设。“这次改革后,全县基层自然资源所不仅管理服务职责得到了进一步优化整合,而且较好地提升了人力资源的效用,让更多的人员力量向基层倾斜。”县资源规划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经过整合,进一步充实了基层站所的人员力量,全力推动资源力量下沉,确保事有人管、活有人干,为打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的“最后一公里”提供了有力保障。

接下来,县资源规划局将依托新机构、新机制,进一步推进自然资源行政执法规范化、标准化、数字化建设,加强县域自然资源监管力度,开创自然资源行政执法工作新局面,持续推动“两山”理念创新发展,为把安吉建设成为“重要窗口”的县域样本和新时代美丽中国的县域窗口注入新的动力。(林泽宇、沈斐然)

(责编:王丽玮、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