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富阳要奋力打造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骆炳浩

2020年07月28日08:33  来源:杭州日报
 
原标题:富阳要奋力打造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上半年,杭州富阳“战疫情促发展”“五学五比”“双抢双增”“双招双引”等大比武如火如荼,经济也已呈现止跌企稳、由负转正的良好态势,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9.7%、工业投资增长70.5%。日前召开的富阳区委一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更是为富阳未来发展定下基调——坚定不移沿着高新产业发展、高品质城市建设、高水平社会治理的发展路径走下去,奋力打造现代版富春山居图,在“重要窗口”中扮好富阳形象、讲好富阳故事、展现好富阳实践。

打造现代版富春山居图是富阳干部群众的新时代“赶考”。总的目标是:到2022年杭州亚运会召开时,成为杭州大都市中具有独特韵味的重要一极,向亚洲和世界展示一个初具魅力的大都市新型城区;到2025年,基本绘就“一江带城、南北呼应,山水相依、产城融合,现代气派、田园风光”的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具体来说,富阳就是要成为全省乃至全国范围内的区域转型发展示范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乡村振兴示范区。

聚焦产业魅力,提升画卷成色。牢固树立“产业第一、产业当中高新产业第一”理念,构建完善一二三产全面融合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力争到2022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年均增幅15%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年均增幅10%以上。提升产业平台能级,富阳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标准布局一批5G、芯片、新零售、人工智能、智能装备产业集群,杭州富春湾新城狠抓产业落地、人才回归、科技创新,滨富特别合作区加快产业项目落地。打造一批先进产业集群和标志性产业链,全力争取与上海光机所、之江实验室、西湖大学等科研院所深度合作,主动承接成果转化,加快科技孵化企业、众创空间和小微企业创新园建设。

聚焦都市魅力,擦亮画卷特色。深入实施交通建设大会战,确保地铁6号线富阳段、杭州绕城高速西复线、彩虹快速路、春永快速路于今年底前建成通车,湖杭高铁、杭千高速灵桥互通、大盘山隧道于杭州亚运会前通车,启动杭淳开高速、杭州“中环”快速路等项目建设。高品质推进秦望和富春湾“城市眼”、地铁黄金轴沿线建设,高质量建成阳陂湖生态湿地公园。主动对接、积极融入湘湖和三江汇流未来城市实践区建设。

聚焦乡村魅力,回归画卷底色。确立现代版富春山居图实景地项目建设体系,通过“十相”联治构建拥江发展新格局,再现“百里富春山居图”“五十里春江花月夜”盛景。用3-5年时间,将新登镇打造成为全省一流小城市,将场口镇打造成为现代田园小城市。不断扩大“富春山居”区域公共品牌影响力,深度参与钱塘江诗路文化带建设,丰富提升“富春山居实景游”精品旅游线路,让“富春山居·味道山乡”成为富阳文旅金名片。

(责编:王丽玮、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