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位在杭乡贤医师回乡义诊的故事

金璐

2020年07月28日08:31  来源:金华新闻网
 
原标题:两位在杭乡贤医师回乡义诊的故事

近日,浙江中医药大学教授、中医药博士曹灵勇又像往常那样,回了趟位于金义新区曹宅镇的老家。每个月,曹灵勇都会回乡义诊,至今已义诊了十几次。

这项义诊活动是在曹宅镇乡贤协会的牵线搭桥下促成的。据乡贤协会副秘书长陈云星介绍,自去年5月,他们联系曹宅籍在杭的医疗专家回乡为老家人免费看病以来,这些在外的乡贤都十分踊跃,尽管本身工作忙碌,但再忙也要回乡服务。

浙江省中医院骨伤科博士后季卫锋就是其中一个。去年8月10日,正遇上台风天,高铁停运了,但季卫锋冒着大风雨,自己开车回曹宅义诊。今年又有一次,他前一日下午在单位做了一台大手术,下班已是下午6时许,为了能在第二天一早准时义诊,季卫锋当天晚上赶回金华,到家已是夜里11时半,第二天早晨7时20分,他就开始义诊了。为方便病人,季卫锋还经常用自己的小车带需要进一步治疗的乡亲到省中医院就诊、手术。据陈云星统计,2019年,季卫锋共放弃周末休息时间回乡义诊7次,诊治骨伤科患者500余人。

而曹灵勇则在家乡传出了“一饭四吐哺”的佳话。随着越来越多的人知道曹灵勇定期义诊,他每次30个号都会很快被抢空。有些病人抢不到号,还是会跑来碰碰运气。假如曹灵勇在吃午饭,他就会放下饭碗,先给病人看诊,看完了,再继续吃饭。最多的一次,曹灵勇吃一顿饭,被分成4次……问曹灵勇为何要这样做,他有点不好意思地说:“我吃饭比较简单,又不喝酒,既然病人来了,那就先看看再说。看好了,人家好去抓药;抓好药,能早点回家。”

曹灵勇说,自己一个人,即使速度再快,一天最多看100个病人,假如能让老家的医生医术也和他一样,就能服务更多病人。因此,从本月开始,曹灵勇上午义诊,下午给本地的医生做培训。听说曹灵勇要开课,附近的医生都很高兴,马上有40多人报名。上了一次课,曹灵勇觉得效果不错,他打算以后每次回来都给本地的医生上半天课,希望通过这样的培训,带出一支队伍,更好地为家乡父老乡亲服务。

(责编:郭扬、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