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第18年 杭州濮家新村凉茶摊又开了

“摊主”王惠玲阿姨说, 这个凉茶摊是很多杭州人一起支起来的

罗文婷

2020年07月29日11:02  来源:都市快报
 
原标题:连续第18年 濮家新村凉茶摊又开了

昨天(7月28日),杭州最高气温近35℃,杭州市江干区闸弄口街道濮家新村的凉茶摊又开了。

今年,是这个爱心凉茶摊出摊的第18个年头。

出摊的日子里,每天早上6点不到,“摊主”——77岁的王惠玲就会起来忙活了,7点准时守在凉茶摊前。

有人喝不惯凉茶

就准备了凉白开

凉茶摊很好找,从濮家新村北门进去30多米,在右手边就能看到。即便是从其他门进去,在小区里随便问一个人,也准能告诉你凉茶摊的位置。

凉茶摊在濮家新村10幢楼下,面积不大,大概20平方米,靠着墙根,是由一个卷帘雨棚搭起来的。

矮一点的石桌上,摆着两个不锈钢桶,大一点的桶里,装的是凉茶,小一点的桶里,装着凉白开。石桌右边的木头桌子上,摆着5个杯子,3杯凉茶,2杯白开水。

王惠玲说,也不是所有人都爱喝凉茶的。有几个收废品的就喜欢喝白开水,说凉茶里面有股药味,喝不惯。

送快递的小伙子和外卖小哥呢,是喜欢喝凉茶的。“每次到这里来都会喝两杯,很解渴的。”54岁的汝先生说。昨天中午12点多,汝先生用保温杯接了满满一杯凉茶,“咕噜咕噜”两三口喝完后,王惠玲又给他倒了一满杯。

汝先生老家在安徽,现在住在良渚。他开着一辆小三轮,摆了一个流动摊,卖点小玩具,每天满杭州跑。濮家新村的凉茶摊,汝先生是熟悉

的,“我已经喝了两年多了,就像回到自己家。”

让汝先生觉得很解渴的凉茶里,都有些啥?“菊花、甘草、绿茶、桑叶、薄荷、六月霜……”王惠玲掰着手指头数。凉茶的配方,是王惠玲喝了很多凉茶后,自己配出来的。

2003年,凉茶摊第一次出摊,大家喝的都是绿茶。第二年,王惠玲去了杭州好多地方,喝了好几种凉茶后,自己配了一个凉茶的配方出来。

“有一次我去余杭山沟沟参加庙会,喝到了一种蛮好喝的凉茶,他们说里面加了六月霜,是防中暑的。我觉得蛮好,也去买了来。”王惠玲说。

大家你凑30元我凑20元

凉茶摊就开起来了

王惠玲59岁那年,退休回家,社区老主任看她闲不下来,就开玩笑地跟她说:“你退休在家,可以摆个凉茶摊嘛。”

这句玩笑话,王惠玲听得很认真。很快,她就和老党员王桂凤,一起支起了第一年的凉茶摊。

买茶叶的钱哪里来?

一开始,是王惠玲用自己的退休工资买的,后来,街坊邻居们20元、30元地捐,一起凑齐了买茶叶的钱。

昨天上午,王女士从三堡赶过来,捐了200元钱。她的奶奶从2004年起,就帮着王惠玲一起烧水、出摊。奶奶去世后,王女士还是想把这个事情做下去,因为自己工作比较忙,就想通过捐款的形式,为凉茶摊做点事情。

“你看,这个事情也不是我一个人在做,这个凉茶摊是很多杭州人一起支起来的。”

王惠玲记得很清楚,7月10日,另一个陈奶奶的女儿也拿了100元给她,说给凉茶摊添点一次性杯子。

7月8日,90多岁的陈奶奶去世了,生前,她也一直在给凉茶摊捐款,捐了差不多有6年了。她女儿说,这是妈妈最后一次捐款了。所以在王惠玲的凉茶摊收支明细单上,还是写了陈奶奶的名字。

“还有,这个装凉茶的大桶,我用了18年,也是别人送的,质量很好啊。”王惠玲说。昨天,和她一起出摊的,还有62岁的孙琳娣,从2016年开始,她就来帮忙了。

社区也很支持王惠玲开这个凉茶摊,棚子就是社区给搭的,还送了一批一次性杯子和几条围裙。“以前,棚子很简陋的,就是上面盖一块尼龙布,用杆子撑起来。”社区还腾出了边上的一个小车棚,用来给王惠玲烧水用,水费社区也包了。

我当时想的就是为人民服务

“这其实是很小的事情,我当时想的就是为人民服务。”王惠玲说,“老实说,条件好的人,是不会来凉茶摊喝的。都是送快递的和送外卖的人来喝,他们一天忙下来是很热的,一天一瓶矿泉水,都不够解渴的。你想想看,在外面买,一瓶水就要2元钱。”

王惠玲说,她主要是为这些人开的凉茶摊。“只要还有人喝,凉茶摊就会开下去。现在不出摊几乎是不可能的了,那么多年,已经成习惯了。而且我也喜欢做这个事情,还有那么多人帮我。”

往年,凉茶摊一般都是7月开始,一直摆到8月底。今年出摊出得晚,王惠玲决定,摆到9月中旬。“天气还是很热的话,还会继续做。”她说。

杭州的伏天,是一年中最热的时间段,路过凉茶摊的人,口渴了喝一杯,这份清凉,能回味很久。

(责编:王丽玮、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