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新昌县域新能源汽车充电网络全覆盖规划落地

2020年07月29日11:45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电动汽车跑得欢,绿色出行人人赞;可惜续航没保障,充电难倒英雄汉……”这是百姓对充电难的“吐槽”。今年以来,曾成功实践综合能源“新昌模式”的浙江新昌县供电公司又推出县域新能源汽车充电网络全覆盖规划,并于7月24日与县旅游投资集团达成合作意向,在十九峰景区共建新能源充电桩。这是继大佛寺、天姥山之后完成的第三个AAAA级景区充电桩布点规划。

“充电桩全覆盖,标志着新能源汽车将实现无忧出行,对发挥我县旅游资源优势,拉动旅游经济有着重要意义。”县旅游集团总经理俞跃斌表示。近年来,浙江新昌县供电公司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色发展、生态文明建设新思想、新理念,加快推进公共充电站、共享充电桩项目建设。至目前已牵头在全县建设了6座公共充电站,32个快充桩,2个慢充桩,有效缓解了充电难问题。“新昌曾是一座工业城市,蓝天白云的景致难得一见,百姓对减少尾气污染问题呼声很高。对此,公司2019年就与国网浙江省综合能源公司、省电动汽车有限公司合作建设了新昌公交充电站一期工程,使新昌公交绿色出行成为现实。”浙江新昌县供电公司营销部负责人周华如数家珍,“而今全县城际公交、城乡公交70%已用上了新能源,百姓出行感受大不一样了,即使在上下班高峰也不再受汽车尾气的‘折磨’了。”

为了加快落实充电网络全覆盖规划,浙江新昌县供电公司做到了“三个主动”:一是主动与电动汽车公司和城投、交投、旅投等对接,促成三方合作;二是主动做好电源点布局、网架结构完善,加大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为整体规划打好基础;三是主动与综合执法局联合行动,解决充电位被占用等痛点难点问题,让共享充电真正发挥作用。

陈永斌师傅于前年六月购买了一辆比亚迪元EV36电动汽车,专职跑网约车,两年来他在能为环保做点贡献颇感自豪的同时,又深受充电难的困扰。有一次他拉着客人接连跑了两个充电站都排不上号,最终在潜溪公园充电站“抢”到了充电车位。而公司的“充电”计划将逐步帮助司机们解决这些烦恼,让司机再无“后顾之忧”。

据悉,全县现有的充电设施已实现全智能化,快充时间为30至35分钟,慢速则为3至5小时;可刷卡和扫码付费,可按电量或价格来设置充电时长。下一步,浙江新昌县供电公司将继续加大充电桩的建设力度,满足城乡居民绿色出行需求,并将逐步形成网格化运营管理,用户通过APP即可导航查找充电站点并未完成手机付费,让绿色出行变得触手可及,带给百姓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廖绍成)

(责编:王丽玮、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