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溪特大桥合龙 文泰高速全线贯通

“天路”飞架群山间

张帆 

2020年07月29日08:53  来源:浙江日报
 
原标题:“天路”飞架群山间

雨后初霁,7月28日下午5时7分,浙南泰顺县深山峡谷中的文泰高速洪溪特大桥施工现场,建设者在距谷底260多米的空中完成洪溪特大桥中跨合龙作业。至此,这座亚洲跨径最大的双塔双索面矮塔斜拉桥桥面双幅贯通。作为文泰高速最重要的控制性工程,洪溪特大桥的合龙标志着文泰高速公路主体工程实现全线贯通,也意味着浙江距2020年底实现陆域“县县通高速”目标迈出了关键一步。

交通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先行官,也是“重要窗口”建设的先行领域。浙江南端的泰顺与福建省接壤,“蜗居”崇山峻岭的最深处,素有“九山半水半分田”之称。境内涧谷纵横,山峦起伏,群峰叠翠,平均海拔约500米。长期以来,被重重大山封锁的泰顺交通闭塞,不仅百姓出行难,也制约了当地社会经济的发展。

文泰高速由浙江交通集团牵头投资建设,总投资约109亿元。项目起于龙丽温高速文成樟台枢纽,终于浙闽交界的泰顺友谊桥,全长55.96公里,是浙江陆域“县县通高速”的最后一段高速公路工程,也是打通浙闽省际断头高速路的关键项目,于2018年1月正式开工建设,计划于2020年12月底建成通车。通车后,浙江陆域最后一个不通高速公路的县泰顺将连上高速路网。

文泰高速地处浙南山区,路程多在海拔500米以上的山上,地形复杂、山势险峻,是目前省内地形条件最差、施工难度最大、海拔最高的高速公路,是一条名副其实飞架在浙南群山间的“天路”。洪溪特大桥是文泰高速控制性工程,工期直接关系到文泰高速的通车时间。大桥地处深山峡谷,桥梁全长571米,主跨265米,是亚洲跨径最大的双塔双索面矮塔斜拉桥,塔高177米,大桥桥面到谷底高差有260多米,相当于80多层楼房高度。

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文泰高速共需建设桥梁33座、隧道20座,桥隧总长达40.4公里,占全线总里程的72%以上。在洪溪特大桥、南山大桥、章后隧道等控制性工程建设过程中,建设者用智慧和汗水闯过了一道道难关,将浙南群山的天堑变通途。

今年底,37万泰顺人民即将实现“高速梦”。这条穿行在涧谷沟壑、连绵群山,承载着浙南山区几代人夙愿的梦想之路,将为泰顺人民架起一条“民生路、希望路、致富路”。

(责编:王丽玮、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