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临安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黇鹿深夜受伤

齐心协力拯救“鹿先生”

王逸群

2020年07月29日09:15  来源:浙江日报
 
原标题:齐心协力拯救“鹿先生”

7月27日晚上10时左右,一头黇鹿突然闯进了杭州市临安区板桥镇桃源村的一片竹林里。黇鹿躺在地上,两只后腿被绳索套牢,一只鹿角也在挣扎过程中受了伤。

“晚上我突然接到村民电话,说发现了一只鹿,就马上带着村干部赶了过去。”桃源村党总支书记徐明良说,到达现场后,他第一时间打电话给镇里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报告情况。工作人员将鹿的照片和视频发给了当地森林派出所和农林局相关工作人员。经初步鉴定,这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黇鹿。

为防止黇鹿挣扎伤人或受惊后自残,徐明良和村民商量,先由一人小心翼翼地靠近,将套住鹿角的绳子割断,再由几个村民按住黇鹿的四肢,随后合力将它抬出,对鹿角的伤口进行包扎。最终,获救的黇鹿走进树林,此时,已经是深夜12时多。

“村里经常宣传要保护动物,如今村民这方面的意识越来越强了。”徐明良说,因此,村民在遇到这样的情况后,第一时间向村委会报告,大家想尽办法解救黇鹿。

(责编:王丽玮、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