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轮中超,广东三强有喜有忧

林本剑

2020年07月29日09:03  来源:羊城晚报
 
原标题:首轮中超,广东三强有喜有忧

新赛季中超首轮战罢,三支广东球队2胜1负,有喜有忧。恒大队发挥稳健,富力队表现欠佳,佳兆业令人惊喜。

试水之战,深足收获良多

经过近半年的等待,中超终于开赛。由于此前长期没有正式比赛,首轮中超更像是各队的“试水”之战,既验证球队在长期集训中的技战术磨合,也检验球员们的竞技状态。

面对申花,广州恒大的表现算不上突出,但颇为稳健。恒大队的阵容相对比较稳定,没有大修大补、大进大出。首发名单与上赛季相比只是微调,保持了阵容和打法的稳定性。面对多年的手下败将申花,恒大队没有拿出最佳状态,但依然能顺利赢球。

韦世豪通过首战,再次展现热身赛时的火热状态。蒋光太可能是恒大队首轮的最大发现。这位入籍球员把去年光芒四射的韩国高中锋金信煜看守得毫无脾气,全场两位数的关键解围,凸显了他良好的卡位意识和防守功力。如果他能为国足所用,将是中国足球之幸。

要说恒大队首轮的最大遗憾,是艾克森的状态令人担忧。作为入籍国脚,艾克森是恒大队常规阵容的首选中锋,也是国足的主力,但门前空门不进的尴尬与巅峰时期的艾克森判若两人。

广州富力的表现不尽如人意。但如果考虑到球队今年进一步缩减投入,卖出的人远多于引进的人,富力这样的表现其实不足为奇。从比赛来看,富力的防守已比斯帅执教时有进步,只是差在球员的比赛经验上。但年轻球员不正是需要比赛的磨炼吗?既然选择要年轻化队伍,富力就要受得住这样的赛果。要说最令球迷失望的,是富力的进攻线没能发挥出应有水准。扎哈维在对手的看管下,机会不多。

深圳佳兆业在多项技术统计处于劣势的情况下,以3球大胜富力,着实让人意外。别说佳兆业是依靠原天海帮球员,实际上球队的首发阵容只有3名原天海球员。而且这3人中,宋株熏只在天海效力了半个赛季,张源是U23球员,徐浩峰是U21球员,两人都不是原天海队的主力。因此,说首轮比赛深足是靠原天海球员,言过其实。除了赛果喜人外,深足此役派出3名U23球员,都有不错发挥。后腰戴伟浚虽是U21球员,但表现沉着冷静、能攻善守,颇有大将潜质。年轻球员是深足首轮的一大收获。

强援回归,尚有上升空间

首轮比赛,三支广东球队其实并未展现出最强的一面,都有很大的上升空间。对于三队来讲,外援是他们共同的最大期待。

恒大的核心“保塔组合”,此役首发只上了保利尼奥,塔利斯卡是在胜局已定的情况下上场“找感觉”。塔利斯卡能否在短时间内调整好自己的状态,满血回归,是恒大队能否在接下来的比赛中取得佳绩的重要因素。除了塔利斯卡外,入籍球员费南多、阿洛伊西奥何时能伤愈归队,也会影响恒大队的排兵布阵。尤其是费南多,如果他能上场,恒大队的技战术将会丰富许多。

富力队也在期待萨巴和托西奇的归来。萨巴与扎哈维、雷纳尔迪尼奥的组合令人期待,扎哈维的状态也在等待以色列国家队队友萨巴来激活。后防线上,富力更需要托西奇这样经验丰富的外援助阵。

深圳佳兆业的阵容同样还有改进空间。马里仅归队五天,状态尚在调整中。而主帅多纳多尼钦点的刚果国脚比福马,将飞赴大连。比福马的特点是速度快、边路突破能力强,他的技术特点类似于恒大队的费南多,能够为球队在防守反击时提供更多的选择。

除了外援,国内球员同样值得期待。国内第一左后卫李学鹏时隔近一年重返赛场,有望逐渐补强恒大队在左后卫这一位置上的软肋。上赛季表现非常出色但下半年因伤已缺席了近一年的严鼎皓,也正在尝试复出。深圳佳兆业今年重金引援的本土球员,尚有王永珀、孙可、糜昊伦、张鹭等多人未亮相。这些实力派球员,都可以助力球队更上一层楼。

(责编:郭扬、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