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老兵码”全国首发

打造26万退役军人的线上老兵之家

史洁、庄郑悦

2020年07月30日08:12  来源:杭州日报
 
原标题:打造26万退役军人的线上老兵之家

一键申领,“码”上安居乐业……昨日(7月29日),记者从杭州“老兵码”新闻发布会获悉,经过近一年的调研与开发,八一前夕,在全国退役军人领域首创的“老兵码”在杭州率先发布上线,将进一步提升全市26万余名退役军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老兵码”申请流程简单方便,杭州退役军人只需通过支付宝关注“智慧老兵”生活号便可领取个人专属“老兵码”。

在享受各类权益上,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与阿里巴巴集团合作推出了退役军人“安居乐业”计划。“安”即“橄榄枝计划”,联合淘宝大学开设“老兵学院”,为退役军人提供电商、直播领域线上线下的免费培训与“电商公开课”;“居”即“老兵乐居计划”,联合阿里云,为独居退役老兵提供智慧养老方案;“乐”即“老兵健康计划”,联合美年大健康有限公司,为杭州地区退役军人捐赠价值12万元的健康体检服务与各大门店专属6折的体检优惠;“业”即“老兵创业计划”,与网商银行合作,在八一期间为符合网商贷准入条件的退役军人提供小微贷免息减息政策,助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

申领“老兵码”后,退役军人可免费领取由太平洋保险公司为全市退役军人免费提供的“无忧保”见义勇为险。在解放军903医院、浙江省武警总院等指定医院,老兵们通过亮码即可享受免费停车、挂号、就诊优先等服务;同时,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还与多家商户合作,为退役军人日常生活提供线下优惠服务,通过扫码“崇军先锋”商家专属二维码,即可享受退役军人专属折扣。目前,华数有限公司等10家经营企业已入驻“智慧老兵”平台成为“崇军先锋”商户。

此外,通过“老兵码”还能进行在线咨询服务,方便退役军人了解相关咨询政策,足不出户就能与市县两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的业务专家进行线上交流,疑难问题可实现多方会诊,实现退役军人“少跑腿”“不跑腿”,打通服务退役军人“最后一公里”。

此前,“老兵码”在余杭区先行试点,目前已有近2万名退役军人领用,10余家单位和商家通过“智慧老兵”平台提供服务。接下来,杭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将积极与各部门对接,发动更多社会组织参与,不断完善和充实各类应用场景,提升“老兵码”生命力和创造力,打造杭州特色金名片。

(责编:祝舒铭、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