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嘉善强化政治监管提升退役军人幸福指数

骆颖叶

2020年07月30日09:02  来源:嘉兴日报
 
原标题:嘉善强化政治监管 提升退役军人幸福指数

“今年退役军人重点优抚对象的优抚金发放情况如何?按什么标准发放?”“八一”建军节来临之际,为了进一步规范退役军人优抚金的发放,嘉兴嘉善县纪委县监委组成督查组,对今年的重点优抚对象优抚金发放情况进行了专项监督检查。

落实优抚政策是一项稳军心、固长城的重要工作,事关广大退役军人的权益,“哪里有资金项目,哪里就有风险点,监督就必须延伸到哪里。优抚资金总量大、涉及面广,务必确保在优抚资金发放过程中认真履行工作职责,自觉遵守廉洁纪律。”嘉善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许红莲说。

连月来,嘉善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和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同志一起深入基层走访、调研,就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规范化建设等工作开展专项督查。7月17日,召开纪检监察系统半年度工作会议,进一步要求全县纪检监察系统干部在“八一”建军节之前,把主体责任的落实、退役军人安置和权益维护、落实退役军人优抚政策、扶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等作为政治任务和工作重点,在“重要窗口”建设中彰显纪检监察担当。

“今年是特殊的年份,财政资金有无足额到位?”“疫情期间,有没下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受疫情影响,今年嘉善县在县级公共支出预算压减,财政十分吃紧的情况下,仍然足额保障了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各项抚恤补助经费的发放。

“喂,王大伯,您好,我们是县纪委县监委的工作人员。请问您这个月的优抚金收到了吗?数目对吗?”在督查中,除了对优抚资金发放的相关财务凭证、人员名单进行检查外,纪检监察人员还照单随机电话抽查或者实地走访,了解优抚对象信息采集工作是否准确、优抚资金是否发放到位等。对发现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教育提醒,避免各类违规使用优抚资金的问题发生。并和退役军人事务局一起对全县170个镇村两级退役军人服务站开展走访督查,确保政治监管实现“全覆盖”。

据统计,今年1到6月,嘉善已发放优抚资金766.32万元,共涉及1761人。另外,嘉善还聘请专业团队开发运营“嘉善县退役军人网上招聘平台”,建立退役军人就业信息库和企业岗位数据库,通过智能匹配,向企业推荐适岗的退役军人。网上招聘平台上线不到三个月,已有200余名退役军人注册使用,企业发布岗位信息500余条。同时举办退役军人专场网络招聘会,提供岗位321个,总计78名退役军人投递个人简历。

为了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派驻第三纪检监察组组长袁洁带队在嘉善县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专门督查了退役军人的困难诉求解决情况,参与了退役士官安置就业、历史遗留的退役军人安置问题的方案制定、选岗等重要环节的全程监督。据悉,嘉善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从2019年成立至今,共收集到服务对象的困难诉求538件,启动代办机制312次,办结520项,切实解决了一批长久以来困扰退役军人的遗留问题。

(责编:祝舒铭、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