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景文高速单幅贯通首个隧道

麻萌楠

2020年07月30日09:26  来源:丽水日报
 
原标题:景文高速单幅贯通首个隧道

“通了,通了,狮子岗隧道右洞打通了!”7月28日,随着一声巨大的爆破声响起,丽水景文高速狮子岗隧道右洞顺利实现贯通。该隧道右洞贯通不仅是浙江交通集团景文高速二标段项目部首个隧道的单幅贯通,更是景文高速全程首个隧道的单幅贯通。

据了解,景文高速是溧阳至宁德高速公路(G4012)在浙江景宁至文成境内的高速公路,致力打造浙江景区化公路的示范项目,起自丽水景宁畲族自治县,止于温州市文成县,全长68.045公里,概算投资137.058亿元;建成后,景宁、文成两地通行时间将从现在的两个半小时缩短到一小时内,将进一步完善浙西南地区的高速公路网络,提升交通出行条件,带动景宁县域经济社会的发展。同时,景文高速也是我省地形条件最困难的高速公路之一,其地面高程在50—1000米之间,桥隧比更是高达78.8%,建设难度大。

狮子岗隧道采用分离式设计,左线长598米,右线长330米,于今年3月25日开工建设,历时4个月。狮子岗隧道地质条件复杂,其中4级围岩占70%,5级围岩占30%,围岩主要由强风化和中风化花岗岩组成,且地下水较丰富,隧道开挖时极易造成坍塌,施工难度极大,安全风险高。

为确保项目施工安全有序,隧道开工前,指挥部、项目部认真编制隧道开挖及支护专项施工方案,同时加大技术力量和设备的投入。施工中,经验丰富的施工队伍和技术人员采用“216”装备(二机、一桥、六台车),既能加快施工进度,又能减轻工人的劳动强度,还提高了工程质量,最终实现了狮子岗隧道右洞的贯通质量“零缺陷”、安全“零事故”的预期目标。

“作为主线运梁通道,狮子岗隧道右洞的贯通,为景文二标段项目后续的桥梁工程、路基工程及附属工程施工提供了空间,保证了后续工程的进度。”景文高速公路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说。

(责编:祝舒铭、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