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西湖区开通一次性餐具垃圾清运专线

“巴士”吃餐盒,写字楼更清洁

方臻子

2020年07月31日08:28  来源:浙江日报
 
原标题:“巴士”吃餐盒,写字楼更清洁

“在我们这里,用过的一次性餐具是可回收的。”正是午餐时间,杭州西湖区蒋村街道西溪银座写字楼里,一名吃完外卖的年轻人,熟练地把餐盒里的食物残渣倒进绿色的“易腐垃圾”桶,然后将餐盒放入蓝色的“可回收物”桶。蓝桶的上方贴有一张提示:“倒干净的餐盒、饮料杯、外包装、小票请放入蓝色垃圾桶内。”

“以前,只有清洗并晾晒干的一次性餐具才能回收。”西湖环境集团清运处置项目部经理张亮介绍,西湖区写字楼众多,不少上班族午餐都靠外卖解决,每天产生的一次性餐盒量惊人,仅西溪银座一天的外卖餐盒就能装满五六个大桶。

为减少污染,西湖环境集团开通了“鲸灵回收循环巴士”清运专线,让外卖餐盒有了更好的去处。这条“餐盒专线”设有专用回收桶、专用收运车等,对产生大量纸塑类的连锁餐饮及写字楼进行专项收运。

“餐盒专线的最大优势是降低了要求。只要是纸类、塑料类餐具,无论洗净与否,都能回收。”张亮告诉记者,这些餐盒被集中运往杭州富伦生态科技有限公司,这家企业具备受污染餐盒批量化清洗能力。这些原本要被焚烧的餐盒,经过资源化处理,成了可利用的纸、塑料粒及铝粒等。

截至7月底,“鲸灵回收循环巴士”清运专线已覆盖68家连锁餐饮、15家商业单位、2个住宅小区,日均资源化处置餐盒回收物1.5吨。

(责编:祝舒铭、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