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安江上白鹭飞

洪振秋

2020年08月01日09:1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新安江上白鹭飞

在婉约江南,在青山绿水之间,新安江上的白鹭,去了又来了。

水天之间,白鹭翩翩。

新安江两岸姹紫嫣红、山花烂漫,这是白鹭行旅图的底色。一年四季,新安江两岸色彩斑斓。红的如霞,那是挂满枝头的柑橘;黄的似金,那是江南名果三潭枇杷;白的像雪,那是满山遍野的“徽州贡菊”……这些,是新安江两岸生态保护带来的福祉。

江岸人家深爱着这些白鹭。在江畔渔村,抬眼望去,远山如黛,村庄周围,碧绿的稻浪此起彼伏,鹭影点点掩映其间。一袭雪白在绿水青山间,唱着清音,尽情起舞。

新安江上白鹭飞。在江南的新安江,这只是一处微不足道的局部小景。如今,退耕还林、退渔禁捕,使得新安江处处千山叠翠、碧水奔腾。江岸翠绿,那绿一直延伸到溪涧,延伸到山际,延伸到峰峦,让人心醉。江中,鳜鱼摇摆着肥美的身姿,即兴来一个“白浪翻滚”,还有悠悠的鲫鱼、滑溜溜的长胡子鲇鱼……鱼儿们争先恐后地赶来聚会。

新安江畔有一座山峰,当地人叫蜈蚣岭,这是白鹭飞至的最高峰。这里曾是一方“山高、岩危、少水”的贫瘠之地,上世纪60年代是新安江畔最穷的地方。那时,人们不得不爬到海拔800米以上的山中,开垦山地寻找口粮,梯田入云端,稻黍摇天海,即便如此,山民们也只能得到极其有限的收获。

而今,山民们走上了绿色发展之路。这里的梯田已变成一个个墨绿的生态基地。梯田上的绿漫延着,沟渠涌绿,山坡泛绿,枝条吐绿。茶树、果树,还有山道上的紫藤、锦屏藤、金银花,蔓引枝连,纵横交错。

醒来的山岭披着薄薄的雾纱。阳光下,一群群白鹭在山岭间引颈而歌,云蒸霞蔚,气象万千。

山道芳菲,一位卖茶姑娘从绿水青山间走来。新安江畔山美水美,人也长得水灵清秀。姑娘挑着一担茶,前面的筐里,装满刚采摘下来的“滴水香”茶,茶叶碧绿碧绿的;后面的筐里,是新开发出来的“徽州白茶”,鹅黄细嫩,都是凝结在云雾中新鲜的芽尖。卖茶姑娘挑着茶,身姿挺拔,信心满满,袅袅地走来,又袅袅地向绿色的帘幕中走去。

白鹭翩翩,人亦翩翩。茶正芬芳,人亦芬芳。

《人民日报》( 2020年08月01日 第 08 版)

(责编:张丽玮、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