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件流转“卷宗不跑数据跑”

浙江海盐交出“数字政法”高分答卷

周丽丽

2020年08月02日09:19  来源:嘉兴日报
 
原标题:海盐交出“数字政法”高分答卷

“以前,检察人员如果要在审查起诉阶段看现场,需要捧着厚厚的案卷,既不方便,也不利于原始卷宗保护。而现在所有的卷宗都以数字形式储存在电子阅读器里,只要带着薄薄的一本‘电子书’就可以了,事故现场碰撞细节还可以通过图片放大等功能看得更加清楚,便捷又安全。”日前,通过“电子书”完成一起交通肇事案件现场审查后,浙江海盐县检察院检察官印珊丽对起到大作用的“电子书”竖起了大拇指。检察官使用“电子书”审查案发现场正是海盐县推进政法一体化单轨制协同办案模式的一个缩影。

据悉,在单轨制协同办案模式下,案件纸质证据材料由公安机关扫描成电子卷宗,通过政法一体化平台进行推送,视频资料等采用文件共享形式查看,从而实现案件流转“卷宗不跑数据跑”。

自去年12月,海盐县被省委政法委确定为单轨制办案模式先行地区后,县委政法委多次牵头联系公检法司各家单位召开工作会议,就硬件设备采购、系统平台搭建、项目推进流程等问题进行深入讨论,并结合该县实际,制定了《海盐县政法机关数字卷宗单轨制协同办案模式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分四个阶段项目化推广单轨制模式。将工作专班设在县检察院,由县检察院牵头拟定《海盐县政法机关一体化办案系统数字卷宗管理办法(试行)》,推动规范数字卷宗的制作、使用、归档与管理。

此外,为让干警减少处理证据、重复摘录等事务性工作时间,把更多的精力放在提升案件质量上,今年6月,该县以试点全省检察刑事智能辅助系统为契机,搭建具有从单轨制协同办案系统中智能提取前端数据、自动智能组装文书等功能的人工智能辅助平台,着力促进系统从“能用”到“好用”转变。

该县还部署建设了大容量共享系统,以千兆级网络为“高速通道”,实现音视频证据无障碍传输、高质量协同。据了解,嘉兴全市将以海盐模式全面铺开建设。

自单轨制试行以来,海盐政法各部门通力配合,该项工作稳步推进。截至目前,已协同办案556件(次),在线流转卷宗1478册。单轨制协同办案模式在疫情期间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实现卷宗移送“干警零跑腿”,疫情办案“人员零接触”。

(责编:郭扬、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