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登智能:用人工智能赋能人工智能

孙佳丽

2020年08月03日08:50  来源:宁波日报
 
原标题:博登智能:用人工智能赋能人工智能

近日,市民赵宇前往湖南省常德市“市民之家”政务服务大厅办理业务,却发现身份证忘在了车上。正当他准备折返取身份证时,被告知“没带身份证不要紧,刷脸就行”。

支撑常德市实现“刷脸办”的背后,是一家才建立不久的甬企——宁波博登智能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据了解,这家从去年8月起才开始运营的企业,目前已成为一家专业的数据解决方案提供商,可以提供覆盖人工智能全领域的数据采集、数据同步、数据清洗、智能数据标注、大数据闭环中台等全套数据处理服务及后续AI算法整套解决方案。

“现阶段,人工智能基本由数据驱动。以人脸识别为例,只需要放大量的人脸照片给机器,让机器自己通过‘阅读’大量的人脸,理解什么是鼻子、眼睛、嘴巴,自己总结识别人脸的方法。理论上,只要给予机器足够的学习资料,也就是各种人脸数据,最终机器可以做到完美识别人脸。”博登智能联合创始人杜存凡说。

但这些图片数据被采集后,并不能直接用于机器训练,需要大量人工提取可用数据,框出其中真正能用于机器识别的区域,即数据标注。据杜存凡介绍,在我国数据驱动的背后,有100多万个数据标注员。

博登智能做的,就是将这一过程自动化。基于AI数据自动处理系统,博登智能在创立之初就开发出全国领先的人工智能大数据中台和海量极速高精度图像搜索引擎。杜存凡举了个例子,在1000万张人脸照片中,博登智能能够在3毫秒内找到目标。此外,博登智能还测试过8000万量级的人口库,结果显示,匹配到特定人脸的整个过程只需200毫秒。

博登智能运用这些技术,正主攻自动驾驶。与人脸识别不同,由于涉及人身安全,自动驾驶对人工智能的精确度要求无限接近100%。每有一款新车型出现,就需要最起码数亿公里的测试,而道路情况的复杂性,让每个数据标注员在标注一帧图像时,最起码需要半个小时。

而博登智能能通过自动识别目标物体、自动物体追踪、自动3D框贴边、3D框到2D图片映射、3D语义分割等技术,在小于1秒的时间内,快速标注多种实例,比人工的效率提高了50倍以上。

这家正式运营不到1年的企业还引起了吉利汽车的关注。前不久,博登智能正式成为几何+全球30家智慧出行伙伴唯一数据服务提供商和最年轻的吉利全球出行领先生态合作伙伴。

“下一步,我们将会把目光拓展到无人驾驶巡检机器人、智慧旅游、智慧政务及智慧交通等领域,用人工智能赋能人工智能,做AI数据综合场景智慧解决方案提供商。”杜存凡说。

(责编:张丽玮、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