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男子报警哭诉:我真的累了
为了救他,三名警员跳入水中

每一次浮沉,都是拼命

朱丽珍

2020年08月03日08:56  来源:浙江24小时
 
原标题:每一次浮沉,都是拼命

7月31日晚7点23分,嘉兴秀洲公安王江泾派出所接到一通报警电话,电话那头是呼呼的风声,还有男人时断时续的哭诉:“真的累了,告诉我老婆,无论她和谁在一起我都爱她,希望我走后,她能照顾好孩子……”

男人匆匆挂断了电话,再回拨过去,无人接听。

在木码头的尽头

民警找到轻生者

当晚值班民警张勇通过调查,找到男子的大概位置,就在莲泗荡。带上救援装备,张勇和同事陆文斌、姚良立刻赶往现场。

晚7点42分,天快黑了,在一个木码头的尽头,张勇和同事找到了轻生者。男子已经跨过了码头的护栏,抱着柱子,摇摇晃晃,手里还攥着一瓶啤酒。

看到有人靠近,他的情绪立刻激动起来,“你们是谁!别过来!”

“你们敢过来一步,我就跳下去!”

男子说起自己和妻子有矛盾,本来之前已经放下了,也想重新过日子,可是当天两人又“撕破了脸”,“我忍了太久,真的不想继续了。”

说到这,一旁的陆文斌突然想起了什么:“你是不是叫徐峰(化名)兄弟,我们见过的啊,上次你和老婆有矛盾,我来帮你调解过。”

三人先后跳入水中

每一次浮沉都拼了命

随后,张勇悄悄联系徐峰的家里人。不一会儿,徐峰的父母、妻子都打电话过来。

在长达20分钟的沟通劝说中,张勇一点点靠近徐峰,救援力量也赶到了。但此时,把啤酒一口干完的徐峰突然情绪崩溃,没有一点预兆,直接脱掉上衣站起身,仰面倒进河中。距离最近的陆文斌跟着跳入水中,张勇连救生衣都来不及穿好,抓起救生圈也跟着跳了下去。

陆文斌说,轻生者入水后故意在下沉,他跳下去抱住对方,但是遭到疯狂反抗和挣扎,“我身上就一件救生衣,根本没办法带他浮起来。”

张勇也跳了下来,试图把救生圈套在男人身上,但他根本不配合,在水里对着两人胡乱地拳打脚踢。“身上挨了几下,我们的力气也耗光了。”

岸上的姚良顾不得其他,套上救生衣后也跳了下去,帮助队友拽住男人的一只胳膊。“我被他按下去三次,救生衣也拽掉了……”但是姚良依旧死死钳住对方的手。

事后,大家才知道姚良根本不会水。但当时,他只知道,如果自己不下去,队友们可能真的坚持不住了。每一次沉浮,大家都拼了命。

此时,周围的群众和所里的支援力量也在岸上努力,用绳子固定住不停乱动的男人,水下三人托着他的腰和脖子,两方同时用力,总算将人拉了上去。

在水里的10分钟,用光了张勇、陆文斌和姚良的所有力气,在他人的帮助下才爬上岸。

(责编:张帆、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