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南浔发布全国首个地方标准规范

李华

2020年08月03日08:54  来源:湖州日报
 
原标题:南浔发布全国首个地方标准规范

昨天(8月2日),湖州市南浔区地方标准规范《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实施指南》等发布暨城镇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圆桌对话活动在杭州举行。活动发布了全国首个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标准——南浔区地方标准规范《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实施指南》和湖州市电梯行业协会团体标准《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工程技术规范》,为加装电梯工作提速增效。

“推进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制定该领域标准规范,南浔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全国电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陈凤旺介绍,南浔是全国重要的电梯生产集群基地,辖区内拥有电梯整机制造企业40家,配件生产加工企业300多家,年产值超100亿元,电梯整机年产量达8万台,产销量约占浙江的50%、全国的10%,形成了整机制造、配件生产、安装维保于一体的完整产业链。

早在2018年12月,南浔区就出台了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试点实施方案,每年投入500万元专项资金,给予每台加装电梯15万元补助,鼓励广大市民踊跃申报。

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既是关键小事,也是民生大事,更是解民忧、暖民心的家门口好事。但在推进过程中,南浔区发现国内并无加装电梯相应的管理规范,加装电梯仍处于各行其道的阶段。为此,该区充分发挥先天优势,在既有多层住宅电梯加装领域率先迈出了关键一步,制定了“实施指南”和“技术规范”,填补了全国加装电梯地方标准领域的空白。

据了解,“实施指南”详细规定了既有多层加装电梯流程图,理清了加装电梯工作程序,流程清晰,要求明确,让业主清楚明白到哪里申报、怎么申报,

加装电梯需要做哪些事情、由谁来做什么事的问题。“技术规范”则规范了加装电梯在制造、施工、安装等过程中的技术要求,确保加装电梯符合安全性、适用性、经济性和耐久性的原则。例如,在降低电梯运行噪音方面,“技术规范”要求轿厢内噪音小于25分贝,开关门噪音小于63分贝,主机噪声75分贝,均低于国家标准,能有效控制和减少加装电梯噪声扰民的问题。

南浔区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发挥产业优势,大力支持本地电梯企业抢占行业“风口”,认真规范程序和安装技术要求,持续做好电梯领域标准体系建设,助力全省乃至全国加装电梯工作又好又快开展。

(责编:张帆、王丽玮)

原创推荐